雄記「跑路門」追蹤報導: 都是低質低價惹的禍

7月2日,張偉琦老遠看到中山市雄記燈飾廠 (以下簡稱雄記廠)外圍著一圈人,心裡立刻有了一種不祥的預感。雄記廠為中山古鎮少數幾家規模過億元的LED企業。張偉琦是雄記廠的供應商,這天,他來到雄記廠,準備拿回近三個月的貨款。

「老闆"跑路"了」。人群中不知誰告訴張偉琦,在欠下幾百名工人的工資和幾十名供應商的貨款後,雄記廠的老闆謝映雄及其家屬現在已經不知所蹤。張偉琦頓時傻了眼,自己20多萬元的貨款可能一分錢都追不回來了。很快,雄記廠老闆跑路的消息在這座有著「中國燈飾之都」美譽的中山古鎮炸開了鍋。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中山調查發現,如此規模的一家大廠,毫無預兆地倒閉,令古鎮的不少燈飾企業主覺得不可思議。而一切彷彿意料之外,卻又在情理之中,多個供應商告訴記者,雄記廠以生產低端LED燈具著稱,在不顧質量的基礎上拚命壓低售價,最終讓自己走入了死胡同。

同時,雄記廠的現狀可能是LED行業低質低價企業的一個縮影。

雄記廠年銷售規模過億

中山古鎮位於中山、江門、佛山市三市交匯處,毗鄰港澳,因燈飾聞名海內外。

據古鎮鎮政府官網介紹,從1982年發展至今,當地已形成了以古鎮為中心,覆蓋周邊三市11鎮區,年產值超千億元的燈飾產業集群,成為世界性幾大燈飾專業市場之一,是國內最大的燈飾專業生產基地和批發市場。全鎮擁有燈飾及其配件工商企業1.27萬家,2012年,燈飾業總產值達158.1億元,佔全國市場份額的60%以上。

雄記廠則是這一萬多家企業中為數不多的銷售規模過億元的企業。近兩年,隨著LED大潮在全國各地蔓延,該廠也從傳統燈轉為生產LED燈。

7月1日,供應商羅子鳴還給雄記廠送了兩萬多元的貨物。7月2日上午,雄記廠又打來電話,要羅子鳴再送一些(貨物)。誰知7月2日下午,就傳出了老闆跑路的消息。

古鎮宣傳辦給記者的一份新聞通稿稱:7月2日下午16時許,古鎮綜治辦接報,中山古鎮某燈飾廠經營者謝某疑似逃匿,涉嫌合同詐騙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致使供應商及工人聚集於該廠。

7月4日,記者在雄記廠外看到,警方正把一箱箱庫存產品裝車,然後運走。多名工人仍在門外,等待政府部門關於工資的處理意見。

羅子鳴在雄記廠老闆跑路前並未覺察出任何異樣,但據工人介紹,6月27日,大家已經沒有具體的事情做,很多人在車間裡玩手機。張偉琦主要向雄記廠供應LED燈的燈頭。「都是血汗錢,他這一跑,我一年就白幹了。」他向記者提供了一份雄記廠供應商的名單,在這份名單上,雄記廠共欠下40多名供應商的數千萬元貨款。

「我們供應商簡單地計算了下,欠款總額估計在5000萬元以上。」張偉琦說,他還不是這些供應商中最慘的一個,有好幾個人被拖欠的貨款都在400萬元以上。

7月4日至7日,記者多次撥打雄記廠老闆謝映雄的電話,但是其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價格「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雄記廠在古鎮主要做低端產品,在行業內,這種產品被稱為「爛貨」。「爛貨」的顯著特徵是價格非常便宜,但產品質量根本沒有保障。

羅子鳴則是雄記廠的LED燈罩供應商。他告訴記者,雄記找他採購,都是選擇最低端的產品。這樣,雄記能夠以極低的價格出貨,從而迅速佔領市場份額。

據供應商介紹,雄記開始的燈具價格還稍微有些理性,以3W的LED球泡燈為例,售價在5元左右,這個價格還有些微薄的利潤,但到後來,雄記開出的售價只有3.8元。供應商們合計,這個價格連成本都沒法彌補。

張偉琦說,雄記廠選擇這樣的一條路,也是無奈。古鎮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產業配套已經相當成熟,幾乎任何零配件、材料都能在這個鎮上採購到。「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你買不到的。」他說。

這種全產業配套使得進入這個行業的門檻非常低。租一間廠房,買幾把烙鐵,從鎮上採購回需要的配件,回家進行簡單組裝即可。在古鎮,記者隨處都能看到這樣的作坊式企業,有的還有個招牌,有的則無任何標識。古鎮的官網資料也顯示,全鎮已登記註冊的個體工商牌照超萬家,超過六成的家庭成為大大小小的企業主。

張偉琦說,門檻太低,進入的企業就非常多,這樣為了能賣出去東西,大家就只能進行惡性的價格競爭。「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在採訪中,一位燈飾企業主對張偉琦的說法感同身受。

佛山照明燈具協會會長吳育林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中山3塊多錢就能買到一個球泡燈,而有的地方這種類型的燈可能要賣幾十元甚至上百元。

一方面要做低價格,另一方面又要賺錢,這樣,一些企業就在產品質量上做起了手腳。張偉琦說,以燈頭為例,一個質量合格的燈頭成本最少要8分錢,而有的廠家8分以下就出貨,以這個價格出貨的,很可能就偷工減料了。

據張偉琦介紹,最開始燈頭的頂端用的是玻璃材料,這種材料耐高溫,但生產設備昂貴,一套需要幾百萬元,玻璃上面還要焊錫,工藝複雜。

後來古鎮的一些企業開始以塑料代替玻璃,這樣不需要焊錫,生產設備也只要20多萬元。玻璃材料能耐五六百度的高溫,阻燃性好。塑料也分耐高溫的和不耐高溫的,一開始大家還用耐高溫的塑料,後來有企業就用不阻燃、不耐高溫材料。這兩種塑料的區別在於,耐高溫塑料每噸價格在2萬到3萬元間,而不耐高溫材料一噸只要8000元。

張偉琦說,除了燈頭頂端的材料不同,燈頭金屬殼的厚度也不同。有的為了節省成本,就儘量降低金屬殼的厚度,結果手一捏就凹下去了。在他眼中,這種東西根本就不合格,是不能拿出來賣的。他說,其實很多人也知道,這種做法不是長久之計,但在白熱化的競爭中,你不做有別人做。

雄記廠跟不少古鎮的企業一樣,陷入到了這種低價惡性競爭中。該廠有工人向記者反映,除了採購價格低廉的配件外,工廠甚至還會省去一些工序,以進一步降低成本。這樣的後果便是產品質量根本沒有保證。記者獲得的一個未經證實的說法是,雄記廠的一些LED燈用不了20個小時就壞掉了。

據瞭解,用這種方式,雄記廠的銷售規模迅速上升至古鎮前列,但其售後卻嚴重跟不上,產品質量形象不斷受損,最後發展到以低於成本的價格銷售產品。

多方利益受損的結局

吳育林告訴記者,LED產品作為普通消費品,正在進入這個市場。但市場是慢慢打開的,而廠家的數量和產能卻是爆髮式增長的,這樣肯定會有一部分企業被淘汰出來。

另外一方面,他認為,國家對LED產品還沒有統一的強制標準,所以同一類型的燈售價從3元到300元都有,這就造成了整個市場的混亂。一部分廠家想快速佔領市場,拚命降低價格,就把質量做得很差,最終被市場淘汰。

廣東省照明電器協會會長全健認為,不僅僅是古鎮,其他地方,其他行業,價格戰也很激烈。但總體而言,古鎮的東西確實更便宜,粗製濫造的東西也多一些,價格決定了成本。「這種做法對於企業來講,可能暫時是獲得了一些利益,但是對整個行業,對企業所在的區域都會形成很大傷害。」全健說。

其實這是張偉琦在一年多時間裡遭遇到的第二次老闆跑路事件。上次他因此損失了5萬多元,至今沒有追回。「大家都沒有安全感,跑路事件就像一個地雷,大家都不知道哪一天會在自己身邊引爆。」他說,很多人都像他一樣,沒辦法踏實地做生意。

中國家電商業協會營銷委員會執行會長洪仕斌說,這種不顧一切去低價競爭的模式,已經損害了多方的利益。像雄記廠這樣犧牲質量拉低價格的企業,最終以倒閉告終。而活著的供應商,則要在一定程度上為倒閉的企業買單。如果價低質劣的產品在古鎮橫行,那麼「燈飾之都」的品牌形象也會受到影響。

今年初,廣東省質監局公佈了對51批次的LED路燈及光源控制器的抽查結果,其中2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產品發現率達39.2%。這也就意味著,大量不合格的LED產品正充斥著市場。

當然,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價格競爭是企業競爭的常用手段之一,這些低價企業如果能通過改善工藝或者增加技術含量等方式,提高產品的質量,做能經受住市場考驗的產品,在接下來的淘汰戰中或許還有勝出的機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