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今日正式分拆上市,將做大中國照明市場「蛋糕」

西門子將於今天(7月8日)正式分拆旗下子公司歐司朗(OSRAM)在德國上市。分析師認為,歐司朗單獨上市後,將可獲得更充足的資金,並以更靈活的組織結構,來把握全球LED照明迅速普及的機會。預計歐司朗將加大對中國市場LED照明市場拓展的力度。

全球照明巨頭之一的歐司朗,原是西門子的全資子公司。2012年11月份,西門子計劃向股東分拆歐司朗的80.5%股份,然後讓歐司朗獨立上市。根據分拆計劃,現有西門子股東手中的每10股股票將獲得1股歐司朗股票。分拆上市後,西門子仍將持有17%的歐司朗股權,西門子養老金信託將持有2.5%的股權。

2013年1月,西門子股份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以98%的比例通過歐司朗分拆上市方案。

西門子估計,到2016年LED照明將佔全球照明市場份額的45%,收入規模約990億歐元;2020年之前所佔份額將上升為66%,收入規模約1130億歐元。

「LED芯片行業很『燒錢』。」一位歐司朗在中國的中層骨幹向本報表示,歐司朗分拆一事已經討論了三五年,現在終於實現分拆上市,有利於歐司朗加大投入,鞏固行業地位。

從銷售收入看,目前歐司朗僅次於飛利浦,在全球LED照明行業裡排名第二位。事實上,歐司朗近年在中國的LED佈局已在加速。上述歐司朗在華中層介紹說,歐司朗在無錫的LED封裝廠計劃今年10月投產;在深圳還設立了LED研發中心;佛山工廠的LED照明終端產品的產量也在上來。

歐司朗分拆上市後,幾大國際照明巨頭在中國的競爭將更加激烈,中國本土的LED芯片企業壓力會增大。「飛利浦、歐司朗、科銳等全球LED芯片巨頭,都想擴大地盤,應用市場成為爭奪的焦點。歐司朗也將加強在中國LED照明市場的渠道拓展。」

有外電報導稱,分拆歐司朗後,西門子的股票價值可能下降,部分機構投資者將被迫立即出售導致西門子面臨「相當大的拋盤壓力」。

分拆後,一旦歐司朗將「蛋糕」做大,儘管西門子持股比例減少,也將從中獲益。而且,西門子還回籠了大筆資金。「去年西門子已準備好,如今資本市場向好,此時分拆融資機會更好」。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