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投LED產業,七喜欲靠副業華麗轉身

七喜的整體利潤支撐主要是靠輝煌年代圈地等資產的盤活,如果沒有新增長點,這些將有破裂的一天

上周五晚間,七喜控股修正了2013年半年度業績預告,預計2013年1~6月凈利潤虧損1800萬~2200萬元,這比此前預計虧損800萬~1300萬元幾乎翻了一倍。業內不禁唏噓,曾經叫板外資品牌電腦的七喜如今已經和主流漸行漸遠。

「七喜已經是夕陽品牌了,電腦現在拼的是實力和規模,手機講求的是科技含量,需要大筆的研發費用,七喜在轉型時並沒有下定決心,這隻會讓其更沒有容身之地。」產業經濟評論家洪仕斌昨日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七喜最大的問題在於主業不專,進入新的領域則會讓公司所遇到的風險更大。

前不久,七喜公告稱將投資設立廣州七喜光電有限公司,進軍LED產業。

主營業務難轉身


對於下調2013年半年度業績報告,七喜稱主要受到宏觀經濟影響,公司手機及電腦周邊產品營業收入出現不同程度下滑,經營狀況低於預期,產能利用率下降和人員成本上升。同時,擬出售的房產處理進度低於預期,這些原因導致上半年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下降97%~141%,虧損幅度超過2013年一季報預計的虧損。

目前,七喜的業務主要有兩大塊,一塊是計算機整機及周邊產品,一塊是數碼通訊產品。2012年,雖然七喜的計算機整機業務有17.16%的增長,但計算機周邊產品的營業收入卻大幅下滑了46.8%。數碼通訊產品方面,2012年公司投入了大量精力于智能手機領域,營業收入較2011年有58.01%的增長。

七喜在2012年年報中表示,受智能手機等移動終端的衝擊,PC市場發展遠不及預期並呈下滑態勢,公司將把智能手機作為做大做強公司主營業務的突破口。

七喜在去年4月啟動了非公開發行股票再融資項目,擬大力發展智能手機,但在隨後近一年的時間里動作並不大。今年3月6日七喜公告稱,公司和保薦機構決定主動向證監會提交撤回非公開發行股票申請。

七喜董秘曾表示,公司在智能手機業務領域花了很大的精力,但總體感覺是低於預期的,發現這種情況后,公司不敢再把幾個億的資金投進去了。

「跟不上運營商腳步的七喜手機在自建渠道上耗費了大量的資金,燒錢的遊戲讓七喜在動作上稍顯謹慎,慢人一步。」國內某手機品牌負責人對記者表示,目前市面上已經很難見到七喜手機的體驗店。

「PC和電腦周邊產品的營收下降是趨勢,這是因為全球的PC出貨量都在下降。」艾媒CEO張毅對記者表示。最近一年七喜實際上是錯過了智能手機轉型點。

欲靠副業救主業

從生物行業到房地產行業,在主營業務低迷的情況之下,七喜早在幾年前就頻頻開拓各種副業尋求新的增長點。

6月3日七喜晚間公告稱,公司擬與自然人孫德兵合資設立子公司「廣州七喜光電有限公司」,經營LED應用產品,擴張公司業務範圍。

七喜表示,投資設立廣州七喜光電有限公司主要是結合市場需求,努力提高公司業績。但公司也對存在的風險作出預警:LED市場競爭激烈,新成立子公司的主要產品並不涉及LED核心技術。

據行業人士介紹,按照LED應用產品的品種大概可以劃分為五大類,信息顯示、交通信號燈、汽車用燈、LED背光源和半導體照明。

「以LED路燈採購為例,今年國家將斥資400億元人民幣用於對LED路燈使用者提供30%的財政補貼,而廣東省也從今年3月起,所有公共工程的照明都只能用LED,這將拉動數千億的市場。」上述行業人士稱。

但有光電公司董秘告訴記者,目前LED市場競爭慘烈,從去年開始已經進入行業洗牌期,國際巨頭和爭相上市的國內LED企業已經成為洗牌的主導者,七喜並沒有相關的產業積累,這時候進入並不是什麼好時機。「LED市場和手機市場一樣,魚龍混雜,洗牌的速度更快。」

對此問題,七喜董秘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來看,公司在LED方面的基礎確實不足以承擔公司的主營業務,但有些業務做一些看一看,並不是說必然會往這方面轉。

張毅對記者表示,七喜的整體利潤支撐主要是靠輝煌年代圈地等資產的盤活,如果沒有新的增長點,這些將會有破裂的一天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