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光照明雙引擎帶動,LED晶粒價格跌勢趨緩

受到中國晶粒廠於2010~2011年大舉擴產影響,市場產能出現嚴重供過於求狀態,在各廠殺價競爭、陸廠赤字搶單等狀況下,過去二年LED晶粒市場價格出現劇烈下滑,去年下滑幅度更高達40%,但今年經過背光及照明雙引擎帶動,供過於求狀況獲得紓解,今年第1季及第2季LED晶粒價格均僅下跌3~5%,展望第3季及第4季也將維持幅度相當的跌勢,全年LED晶粒價格看跌10~20%。

2010年LED產業展望仍備受看好,中國各地方政府積極於2010~2011年陸續推出MOCVD機台補助政策,而中國晶粒廠也進行大舉擴產,造成LED晶粒出現供過於求狀態,各廠開始殺價競爭,且陸廠還採赤字搶單策略,致LED晶粒市場價格狂跌,高毛利率時代已不復見,亦使得LED產業也因此進入高達2年的黑暗期,去年LED晶粒全年下滑幅度更高達40%,多家晶粒廠也呈現虧損,包含晶電、新世紀、璨圓、鼎元、華上、泰谷等。

雖然各家LED廠去年營運表現仍差,但LED產業市況已開始見到一線曙光,主要係受惠於LED TV滲透率快速拉升至75%以上,市場需求開始漸漸回溫。而進入2013年後,經過LED TV滲透率持續拉升、市場廣推直下式LED TV、LED照明需求快速成長等因素挹注,LED晶粒價格跌勢開始趨緩。

璨圓表示,產品價格下滑已是必然趨勢,但相較於去年LED晶粒價格狂跌、單季下滑幅度高達雙位數等,今年以來的價格表現明顯平穩,今年第1季及第2季ASP價格跌幅都僅約在3~5%,雖然LED背光市場於下半年仍有些雜音,但估計第3季及第4季不致於會出現如去年同期大跌狀況。

PIDA產業分析師呂紹旭也認為,去年每一季LED晶粒價格都出現大跌情形,雖然市場曾預估去年第4季將出現好轉,但是在各廠清庫存、衝業績等情況下,LED晶粒價格該季仍意外大跌,而多家業者去年財報也是呈毛利及獲利表現不如營收,且該現象反映到今年,讓各廠殺價競爭狀況也未像去年那麼嚴重,上半年每季跌價約在3~5%,而展望第3季及第4季也將維持相當幅度的跌勢,也都在3~5%左右。

另外,里昂證券也認為今年LED晶粒供需狀態的確有見到改善,針對龍頭廠晶電今年LED晶粒平均價格表現,里昂表示,第1季及第2季分別呈現6%及3~5%下滑,預估今年第3季及第4季跌幅則均是縮小至3%。(責任編輯:紫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