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能光電「中國芯」逆襲,打破核心專利寡頭夢魘

最艱苦、最難熬!這是中國LED業界對2012年的評價。因行業盲目擴張、擴產,大量LED企業價格下跌、利潤大幅下滑。這一年,LED上游企業產能利用率僅50%左右。

然而,也是在這一年,晶能光電實現銷售額5億元。接下來的2013年,中國LED呈現回暖趨勢。不過,雖然產品銷量大增,但是由於價格仍處於不斷下滑的趨勢,大部分公司都出現增收不盈利的現象。

另一邊,晶能光電,這家企業因2012年實現滿產滿銷,庫存量少,加之2013年市場增大和原材料價格下滑,上半年實現銷售額6億元,利潤水平好於同行業企業。

對於這樣的戲碼,普通說法叫「逆勢增長」,網絡用語叫「逆襲」。

逆襲,靠的什麼?帶著疑問,記者來到了晶能光電。

暗戰:LED技術領域佈滿了國際巨頭的專利地雷

在位於南昌高新區的晶能光電,記者見到了公司CEO王敏博士。

「逆襲,靠的是自主核心技術專利。」王敏回答

在晶能光電之前,我國LED產業主要採用兩種技術方案。一種叫做藍寶石,一種叫做碳化硅。

目前,國外五大LED廠商佔據著全球70%的市場,而全球70%的LED由中國生產製造。令人擔心的是,我國99%的LED企業採用的都是藍寶石技術路線。在藍寶石LED技術領域,佈滿了涵蓋全領域的專利地雷。

在當前LED產業高速發展的背景下,國際產業巨頭正不動聲色地申請大量核心技術的專利,並設下一個個非常嚴密的專利網,以此作為競爭砝碼。

LED業界的專利大戰歷來是此起彼伏,全球LED技術專利訴訟案件已達上百起。起訴方以國際大公司為主。他們頻頻發動專利戰來制衡未來的競爭對手,不僅起訴LED產品製造廠商,還會起訴相關的銷售商、代理商,起到震懾下遊客戶的作用,力求將潛在的競爭對手消滅在萌芽階段。

一旦市場蛋糕做大,麻煩事就會不斷。一位業內人士分析,隨著萬億級市場全面鋪開,我國將成為全球第三大LED照明市場。那時,我國LED企業規模將逐漸擴大,國際LED巨頭的專利訴訟必將如期而至。

「核心專利技術缺失是所有問題的所在,是始終困擾我國LED產業發展的夢魘。」王敏說。

突圍:搶佔核心技術專利制高點,打造LED「中國芯」

為了擺脫國外巨頭的專利控制,晶能光電必須靠自主核心技術專利,打造LED「中國芯」。

為此,晶能光電創新性地運用「硅」代替傳統的藍寶石或碳化硅作為襯底製造氮化鎵基LED器件,並在全球率先將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硅襯底LED技術產業化。

這是一項改寫半導體照明歷史的顛覆性新技術,具有原創技術產權。國家863專家組對此項技術的評價是:「打破了目前日本某公司壟斷藍寶石襯底和美國某公司壟斷碳化硅基半導體照明技術的局面,形成了藍寶石、碳化硅、硅基半導體照明技術方案三足鼎立的局面。」

王敏拿著一個小小的芯片告訴記者,硅襯底LED芯片的核心部件——發光層共有30多層(厚度是大約5微米,是正常人體頭髮絲直徑的1/20),每一層都被晶能光電用專利的形式保護得非常嚴密。

晶能光電以硅襯底LED技術為核心,在外延生長、芯片製造、封裝及應用等領域佈局了專利網,網絡範圍涉及歐美、韓、日等LED發達國家及地區。到目前為止,晶能光電已經申請並拿到的專利有200多項,這在我國LED核心專利「饑荒」的年代顯得彌足珍貴。

在廣州國際照明展上,晶能光電公司展出的6英吋硅襯底LED芯片,以及聯合晶和照明推出的採用硅襯底大功率LED芯片的硅襯底模組,引起了國內外眾多行業人士的廣泛關注。

而且,與急功近利和盲目擴張的企業不同,在長期戰略和短期盈利上,晶能光電選擇了前者。2009年推出硅襯底小功率LED產品,2012年推出硅襯底大功率LED產品。2009年將硅襯底LED產業鏈延伸至下游應用;2012年將中游封裝引入至硅襯底LED產業鏈。2009年晶能光電銷售只有500多萬元人民幣,2012年硅襯底LED產業鏈銷售已達5億元人民幣。

晶能光電走的是技術產品創新與產業鏈整合的戰略,一步一個腳印地前行。

爆發:硅襯底LED技術成本低廉,綜合優勢突出

相比藍寶石襯底、碳化硅襯底技術,硅襯底LED技術具有材料成本低、器件散熱性好、結構簡單等綜合優勢。

晶能光電技術人員告訴記者,芯片最怕熱,溫度每升高10攝氏度,其壽命就要減掉一半。而硅襯底的散熱能力是藍寶石的三倍以上,這樣可以把工作中產生的熱傳給硅襯底,控制芯片的體溫。技術人員說,如果人們把硅襯底芯片的燈放在手電筒裡,可照射至100米,藍寶石LED芯片可能只有30米,而普通的光源大概就只有10米不到了。

而且,與世界上流行的藍寶石和碳化硅襯底不同,硅襯底發光材料有著無法比擬的成本優勢,只有前兩者的幾分之一。世界上對硅襯底的研究做了40多年,最終才被南昌大學的江風益教授突破,並在南昌實現全球首次量產。

南昌市是全國最早的四大「半導體照明基地」之一,2009年被科技部正式批准為首批全國21個國家「十城萬盞」試點城市之一。截至目前,南昌市已成功安裝了15000多盞LED節能路燈。

據南昌市副市長劉建洋介紹,未來預計還將安裝10萬盞LED節能路燈。南昌市與晶和照明簽署南昌LED路燈合同能源管理框架協議,標誌著南昌將全面進入「LED時代」。南昌也將成為全國第一個全力推進LED路燈改造的省會城市。 (責任編輯:紫荊)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