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正能量」:深圳通過《行動方案》, 全面推廣LED照明

8月15日,深圳市組織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深圳市公共機構「十二五」節能工作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將全面推廣LED照明燈具使用。此舉猶如一劑定心劑,為LED行業注入了新鮮的正能量。

深圳通過三年《行動方案》將全面推廣LED照明

LED「後廢令」時代的猜想

綠色、節能、環保,銜著諸多先天優勢出生的LED自興起以來就被貼上「高富帥」的標籤,業主關注,政府支持,並以超乎人們想像的速度迅猛發展著。然而,過去的三四個月中,LED卻坎坷不斷,屢遭打擊。先是深圳市突然廢止LED產業規劃引發了LED或遭政府拋棄的一系列猜想,隨後,中山雄記、深圳億光兩家企業的跑路令「LED或將重蹈光伏覆轍」的論調頻現報端,以政府推動為主的「廣東模式」遭遇了巨大質疑,LED業界籠罩在一股悲觀恐慌的輿論氛圍中。

新政發佈三年全面推廣LED照明

其實,上至中國中央政府,下至地方政府,對LED產業發展一直傾注了極大的關注和支持。8月,國務院發佈了《關於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的意見》,意見指出,到2015年,中國節能環保產業總產值要達到4.5萬億元人民幣,成為國民經濟新的支柱產業。而推動半導體照明產業化、推動綠色照明等節能重點工程等舉措也明確列入其中,與此同時,意見也為LED的生產研發及市場進一步指明了發展方向。

無獨有偶,在《關於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的意見》發佈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內,深圳市節能工作三年行動方案出台。根據方案,深圳市將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為主、政府投資為輔兩種模式完成節能改造任務,全面推廣LED照明燈具;加強節水、節油、節氣管理;完成能耗監管平台建設,試行分類、分項、分戶計量;推進綠色機關建設。

「政策未變,再次領跑。」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GSC)主任眭世榮表示,LED照明具有綠色低碳、節能環保的諸多優勢,符合國家提倡的低碳節能政策,LED作為新興戰略性產業已經成為國家經濟結構轉型升級重要組成部分。而此次深圳市LED新政的發布,將進一步推動LED公共照明市場的發展,拉動LED民用消費市場需求,再次顯示出政府對LED照明普及推廣的決心和產業領跑。

「從最初的概念引入、示範工程改造、示範城市建設,再到目前大規模推廣應用,LED在技術和市場發展上都已經進入成熟階段,LED產業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眭世榮說道。

LED發展宜保持冷靜理智


然而,目前LED產業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我們必須清醒認識的問題:一是國內LED產業的低端製造、低成本競爭、低附加值的「三低」模式長期存在,尖端核心技術匱乏;二是LED照明標準缺乏,讓產品品質良莠不齊和無底線的價格競爭透支LED信譽未來,也使得產品標準化、規格化、系列化、互換性問題成為LED產業規模化發展的極大困擾;三是因LED燈具價格較高,消費者認識度有限,LED照明市場應用推廣難度較大。

一方面,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推動LED照明產業的發展;另一方面,因為盲目投資和急功近利的市場行為,使得LED產業發展出現了不協調的音符。當此情形之下,我們應該對產業的發展保持冷靜與理智,勿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勿短視狹隘,不見全局;而應樹立協同創新的理念,形成協同創新的機制,共推LED產業發展。(責任編輯:紫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