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工廠帶動LED植物燈需求 光配方是關鍵

糧食危機與糧食安全議題近年來備受國際社會重視,植物工廠自1957年後開始發展,隨著LED照明應用的成熟,結合LED光源的植物工廠也在近年來蓬勃發展,包括PhilipsOsramMitsubishiPanasonic等國際大廠都已積極投入植物工廠領域,業界認為,LED光源價格的下滑確實有助LED應用於植物工廠的滲透率,不過,LED產品的光衰問題與栽種不同植物所需的光配方才是影響客戶採用的關鍵。

 採用LED光源的LED植物生長燈具有體積小、重量輕、壽命長、無熱輻射、可調整光波長等優勢,讓LED受多段式栽培植物工廠的青睞。由於LED植物生長燈導入是近幾年的事,產業基期較低,但隨著滲透率的提升,全球LED植物生長燈產值在2013年起開始呈現高速成長

 2013年產值雖僅有千萬美元規模,拓墣預估2014年將逾3500萬美元,2017年更可望挑戰3億美元2013LED植物燈成本已較2010年大幅下滑,每一流明約當新台幣0.38元,僅為20101.8元的1/5

 LED照明應用成熟,加上價格下滑確實促使植物工廠採用LED意願的提升,不過,台大生機系教授兼主任方煒認為,LED光源的lm/W並不是採用與否的關鍵,關鍵在於LED光源的波長,每種植物所需並不相同,如何利用光源特性達到量產的目標才是重點。

 近年來積極投入園藝LED照明的大廠飛利浦也將發展重點擺在光配方上面,認為園藝LED照明深受各地不同特性影響,與當地的氣候、消費的需求等關聯度相當高,因此,如何發展出適合不同區域的光配方是飛利浦園藝LED照明的目標。

 此外,LED的品質也牽動著植物工廠採用LED照明的意願,業界就直指,LED產品的光衰問題往往就是業者採用意願較低的因素,有些產品使用2-3年的光衰就相當嚴重、產品品質也有參差,LED品質的維持也是作為LED廠投入植物工廠的參考借鏡。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