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發明展 工研院創新研發新產品現商機

2013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登場,工研院創新前瞻館以「前瞻科技深化產業」為主軸,呈現多項近年來被國際許多研發創新獎項肯定為影響產業及國人生活的重大前瞻技術。包括已被國際大廠所採用的AC LEDSTOBA;被運用於民眾生活的AC LED 及輕亮A19球泡燈技術等,這些得獎技術不但在產業開花結果,其技術含量也為台灣孕育新的產品商機。

近年來台灣產業面臨各項挑戰,除了面對大陸市場崛起,全球化科技創新、商業模式競合等,讓台灣產業經濟結構亟需轉型。為因應產業科技需求,工研院推動跨領域整合與前瞻技術的研發,以協助產業升級轉型,帶動新興產業的發展。歷年來工研院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獎的16項技術已陸續技術移轉給台灣廠商,進行產品量產,為產業創造高附加價值,加速新產業起飛動能,其中ACLED相關技術在技術移轉後,不僅使台灣廠商與日本締結專利交互授權外,一年更可創造達新台幣10億元產值;高安全STOBA鋰電池也在5年內促進廠商投資新台幣500億元,預計在2020年使國內電池替代率達到50%,為台灣產業開創出了嶄新藍海。
  
 AC LED
單晶片交流發光二極體技術

工研院研發的AC LED(單晶片交流發光二極體技術),以簡單的「直接用交流電驅動」觀念作研發設計,取代傳統LED直流電驅動LED晶片發光,不需整流變壓器,搭配立體導熱、可插拔封裝技術,完成全世界首創的AC LED照明產品。AC LED除了能相容於傳統照明,同時也大幅降低傳統式LED的散熱問題,並完全改變高功率LED封裝之傳統設計及使用方式,估計約可省下過去LED在直流、交流電之間轉換時15~30%的電力耗損,不僅節能減碳,也提升了整體LED的發光效率。

AC LED技術獲台灣產業界高度肯定,AC LED封裝技術移轉大同集團旗下福華電子,並將AC LED晶粒技術移轉LED大廠晶電及鼎元。此外,工研院也綿密佈建AC LED專利,從專利布局規畫及後續研發,從晶片端、封裝端到應用端,產生了AC LED的核心高價值專利利器,才讓台灣廠商奪得AC LED專利商機可以與國際大廠平起平坐、相互授權,進而共同擬定國際標準。
  

STOBA

STOBA是奈米級的高分子材料,添加在鋰電池後形成防護膜,好像是奈米級的保險絲。當鋰電池遇高熱、外力撞擊或穿刺時,STOBA會即刻產生閉鎖效果,避免電池發生短路,並阻斷電化學作用進而防止高熱,確保3C產品電池及電動車輛電池的安全性與實用性。STOBA技術已經通過比國際安全標準更加嚴苛的強制短路穿刺實驗,也是目前全球從材料端根本創新,解決鋰電池安全的技術。

 

目前STOBA相關的專利技術授權給國內6家鋰電池廠,並成功整合鋰電池上中下游產業,總投資金額約40億臺幣,預估未來創造的產值將以每年數百億計算。除鋰電池產業外,STOBA技術也會帶動國內3C、電動機車、汽車產業發展,引發的周邊效益更是值得期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