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LED照明需求升與供應鏈國產化,2013年上半年中國LED廠商稼動率達高峰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表示,2013年上半年中國大陸上市LED廠商營收總額同比增長24.26%,達629.62百萬美元,其中上市LED晶片廠營收達274.01百萬美元,中國上市LED封裝應用廠商營收成長也達到美金355.61百萬美元。雖然上半年晶片價格降幅較大,但是由於產能陸續開出,LED廠商採取低價增量的銷售策略,整體銷售額同比增長15.42%。受到LED照明市場拉動,中國MOCVD主要廠商稼動率升至歷史高點,其中三安光電和德豪潤達稼動率分別達到87%和59%。

LEDinside表示,受益於上半年照明應用市場外銷回暖及內銷渠道佈局全面啟動以及背光模組供應鏈國產化,背光封裝廠商獲利最為豐厚。而未來晶片價格將持續走低,機台數量偏少的LED外延晶片廠商會面臨更加不利的競爭環境。

下游需求回暖並未惠及晶片廠商,晶片毛利仍在下滑

2013年上半年照明市場持續升溫和顯示屏增速放緩影響下,中國LED晶片廠商逐漸將產品重點從顯示屏晶片轉向白光晶片。其中三安光電上半年LED照明用晶片佔比已經達到七成;華燦光電上半年LED照明用晶片出貨量同比增長289%,佔總出貨量比例超過20%;士蘭明芯LED照明用晶片在6月份的營收佔總營收的三成,但是轉向白光領域未能確保企業提高獲利能力。

士蘭明芯和華燦光電上半年晶片毛利率降至冰點,分別為-4.7%和5.3%。考慮到中國大陸外延晶片設備投入嚴重過剩,以及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LEDinside認為在2015年之前,上游晶片仍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除了有技術和資金優勢的三安光電,以及完成產業鏈一體化,擁有下游出海口的德豪潤達之外,其他企業將會處於比較尷尬的位置。

受惠中國背光模組產業鏈優勢,背光廠商營收增長顯著

與產能依然處於過剩狀態的晶片領域不同,中國封裝廠近半年來產能處於相對不足的狀態,以至於今年上半年在LED照明市場出現中功率器件缺貨的情形。但是由於封裝生產線投產週期較短,如果下半年LED照明市場不如預期,器件市場供需會可能重新落入跌勢。

由於上半年下遊行情轉暖,照明和背光封裝廠商都感受到市場久違的熱絡。無論是以照明器件為主的鴻利、萬潤,還是以背光為主的聚飛、瑞豐,營收都有大幅增加。封裝廠商整體營收同比增長32.05%,整體淨利潤也觸底反彈,達到36.84百萬美元,同比增長5.68%。顯示屏器件為主的廠商並沒有受到顯示屏應用需求放緩的影響,營收依然有所增長,國星光電、雷曼光電SMD LED器件營收分別增長29.73%和-5.9%。

下半年晶片廠商大者恆大,封裝廠商恐旺季不旺

上半年背光需求淡季不淡的結果是電視通路庫存增加,再加上中國節能惠民補貼政策結束,封裝廠下半年的背光營收增幅難言樂觀,7-8月份電視背光出貨量衰退嚴重,新進訂單量遠低於往年。另外鴻利光電、萬潤科技等照明或顯示屏封裝企業覬覦背光封裝相對豐厚的利潤,不斷通過各種努力積極進入背光領域,對背光原有廠商產生威脅。由於整個消費電子產業向中國轉移的趨勢不可避免,如何把握這一趨勢,加快進入電視、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手機等國產品牌廠商的背光模組產業鏈,是背光企業勝出的關鍵。

照明市場方面,商業照明LED滲透率提升將會持續帶動LED照明需求,而由於歐美市場訂單毛利率略高於國內市場,因此LED照明產品出口占比較大的LED照明廠商盈利狀況較好。整體而言,LED照明從商照走向居家照明,再配合中功率LED滲透率的提升加速終端價格下降,中國LED照明封裝和應用的產值有望進一步上升。


Source:LEDinside


Source:LEDinside


Source: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