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最新研究-用LED燈照明同時傳輸訊號上網

你能想像把燈打開,就能上網嗎?復旦大學計算機科技學院公佈最新研究成,利用室內可見光傳輸通訊信號,透過功率1瓦的LED燈,能夠供4台裝置在燈光照射下上網,網速最快可達3.25G,平均則是150M。

被稱為Lifi的可見光通訊,原理是用光的明暗傳遞傳統0與1訊息,但由於人眼察覺不出來一秒百萬次的閃爍頻率,所以仍能用LED燈照亮室內的同時也傳遞訊息。Lifi由德國物理學家哈拉爾德·哈斯從燈泡本身「點亮」而產生的概念:依賴一盞小小的燈,將看不見的網絡信號,變成「看得見」的網絡信號。哈斯和他在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團隊最新發明了一種專利技術,利用閃爍的燈光來傳輸數字信息,這個過程被稱為可見光通訊(VLC),人們常把它親切地稱為「Lifi」,將Lifi與目前最流行的無線網路傳輸技術WiFi相提並論。

專案研究人員遲楠教授指出,光和無線電波一樣,都屬於電磁波的一種,傳播網絡信號的基本原理是一致的。LED燈泡只要加裝通訊晶片,就利用LED燈泡發出訊息。搭配接收裝置光敏傳感器,就能讓裝置上網。「有燈光的地方,就有網絡信號。關掉燈,網絡全無。」遲楠表示,與現有WiFi相比,未來的可見光通訊安全又經濟。可見光的光比無線電大上10,000倍,意味著能傳送更多訊息,更快的速度,現有網路設備也不用汰除。

Lifi技術仍在發展,但未來的可能應用情境卻不少,像是汽車間靠LED車燈「溝通」,狹小空間如飛機客艙用LED閱讀燈為乘客提供網路服務。但Life也有其根本性侷限,光被擋住訊號就會斷了。假如Lifi普及,以後不用拔網路線,擋住光線或者關燈就能斷網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