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基板導入手機面板 玻璃基板大廠康寧認為有難度

隨著智慧型手機大廠Apple與LG已將藍寶石基板導入在鏡頭保護蓋與home鍵應用,市場也預期2014年將見到藍寶石基板取代玻璃基板而應用於手機面板,不過,玻璃基板大廠康寧(CORNING)認為,藍寶石基板製造成本高昂,加上當藍寶石基板厚度跟玻璃基板Gorilla Glass一樣薄,藍寶石基板的損壞機率將較高,對於藍寶石基板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取代玻璃基板趨勢看法保守。

市場對於將藍寶石基板導入手機面板應用已討論多時,業者認為,目前用於手機面板的藍寶石基板報價與玻璃基板的價差已縮小至3-4倍左右,OEM與ODM廠開始有採用藍寶石基板的意願,預計2014年下半年將有機會看到藍寶石基板在手機面板的應用,同時可望帶動藍寶石基板下一波成長動能。

不過,以玻璃基板Gorilla Glass搶佔智慧型手機市場大餅的康寧,對於藍寶石基板取代玻璃基板在智慧型手機面板應用的趨勢看法則趨向保守。康寧認為,製造藍寶石基板的時間是玻璃基板的4000倍,而藍寶石基板的物理特性也成為成本下降不易的門檻。

除了成本以外,康寧也指出,藍寶石基板確實比玻璃基板防刮痕,不過,藍寶石基板的透明度較玻璃基板低6個百分點,恐將導致光學畸變(Optical Distortion),此外,藍寶石基板在同樣單位體積下,重量比玻璃基板重67%,不利於降低製造成本,而根據康寧的耐久性測驗,當藍寶石基板切割薄度和玻璃基板Gorilla Glass一致時,搭載在一般手機上,藍寶石基板比玻璃基板Gorilla Glass更容易破裂。

談到藍寶石基板是否將取代玻璃基板應用於手機面板上,康寧認為,未來確實有機會看到藍寶石基板導入新機種,不過,就藍寶石基板的特性與經濟規模來看,導入藍寶石基板的新機種主打市場預料將是利基型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