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晶片「大佬」地位鞏固 弱肉強食成大勢所趨

近日,三安光電公佈13年三季報,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6.3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1.86%;淨利潤7.61億元,同比增長14.07%。扣非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6.45億元,同比大增59.95%;基本每股收益0.53元。即三季度單季營收9.57億元,同比下滑2.48%;淨利潤2.98億元,同比增長48.42%;扣非後淨利潤2.43億元,同比增長139.17%。

主營增長良好,晶片業務佔比不斷提升

三安光電三季度業績基本符合市場預期,根據所瞭解的情況來看,晶片業務三季度繼續實現環比增長,佔營收8成左右。收入比二季度環比下滑主要原因為路燈及太陽能收入確認較少,但主要是季節波動因素,不影響全年業績。毛利率方面,三季度為34.86%,與上季晶片度基本持平。但由於三季度毛利率高的路燈收入下滑了5000多萬,這意味著晶片毛利率穩中有升。公司財務報表質量不斷改善,對補貼及路燈依賴程度大為下降。公司將啟動增發,增發完成後MOCVD機台數超過250台(按兩英吋爐子計算),產能躍居世界龍頭。

晶片龍頭地位鞏固

供給方面,晶片領域三安光電龍頭地位已經確定,增發完成後三安+璨圓產能跟晶電+廣稼接近,問鼎全球芯片出貨量龍頭指日可待。但從企業競爭力來看,更看好三安,三安在成本控制、企業管理水平、管理層素質上均佔優勢。過去兩年的晶片競爭情況已經證明,市場通過MOCVD存量機台去計算產能過剩邏輯不通,不是所有廠商買了爐子都能生產出符合客戶要求,具備經濟效益的白光照明晶片,目前能夠穩定給下游主流封裝客戶大批量出貨的實質上只有三安光電一家。封裝領域,產業整合步伐會加速,大部分中小企業在未來兩年都會被激烈的市場競爭所淘汰,弱肉強食大勢所趨。

來源:平安證券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