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i通信手機版出樣 探秘上網的商業新捷徑

昨日(6日)東莞勤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微博自曝,在2013年5月與清華大學簽訂了可見光通信和定位領域的合作協議。目前,已成功研發出Lifi通信手機版樣品,預計最終達到iphone大小和輕薄的程度即可實現市場化。

勤上光電總經理助理、新聞發言人段鑄在接受採訪時表示:「LiFi和WiFi就像曾經的等離子和液晶電視。從技術上來說,等離子電視可能還更具優勢,但是由於市場的推廣、企業的傾向性引導以及消費者的接受程度,造成了等離子沒有實現產業化,從而退出市場的局面。因此,LiFi能否從實驗室走向實際的應用,還依賴於整個產業鏈的發展,特別是LED照明企業的發展和LED照明的普及。」

勤上光電在戶外照明和室內照明應用領域,其實早已經開始智能化、信號傳輸方面的應用。「我們下一步的目標就是以LiFi為載體,實現更多的遠程數據傳輸,包括無線傳輸功能。」 段鑄說。

中国产业洞察网研究员林琳則告訴記者,與Wifi相比,Lifi技術是一個全新的技術形式,但是想要大規模普及使其進入百姓生活之中,還必須通過一系列的產業化發展,形成完整的產業鏈結構。「而目前Lifi技術仍然處於實驗室階段,想要將通信網絡接入每個燈泡,工程量巨大,目前還沒有哪個企業加入上述行業。」

另外,在移動通信領域,通過改進智能手機上的LED,如攝像頭、屏幕、閃光燈等,是目前LiFi走向大眾消費市場的最快路徑。哈斯與波維創建了一家VLC(可見光通信)公司,並且已經研發出一款智能手機應用,使一對iPhone實現了低速率的數據傳輸。不久前,他們還向一家美國醫療服務供應商交付了自創立以來的首台產品,一個價值為5000歐元的設備。

除此之外,其他企業也已經在該領域率先試水。2010年,三星就開始利用搭載LED背光的LCD平面顯示器試驗可見光通信。西門子則在同年,通過白色LED可見光通信實現了最高500Mbps的通信速度。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2012年消費電子展覽會(CES)上,卡西歐發佈了兩部使用可見光進行數據傳輸的智能手機。

LiFi上網的商業路徑

飛機上不允許開啟任何無線電設備,如果打開頭頂的座艙燈就能實現上網,也許你的旅程會增添許多趣味。

夜晚,司機視線受阻,交通事故難以被避免,如果汽車的LED燈能相互「對話」,甚至和交通信號燈「交流」信息,也許我們會更多一份安全保障。

LiFi?WiFi?兩者對比,各有優劣

但是,LiFi是否能完全取代WiFi?通過比較,人們可能還有很多問題,比如:白天關燈了怎麼上網?可見光無法穿透物體,如果燈光被阻擋,信號就將被切斷怎麼辦?移動互聯網是大勢所趨,我們的手機如何使用燈光上網?

對於這些問題,課題研究人員遲楠教授表示,國際上已經在研究一種新技術,在LED燈不發光等情況下,通過接通弱電流實現上網功能。「LiFi並不是WiFi的競爭對手,而是一種補充技術,有助於釋放頻譜空間。」而發明人哈斯更是表示,「我們仍需要WiFi,當燈光信號被阻擋的時候,可以無縫地切換至射頻通信系統。」另外,對於復旦大學來說,現在課題組最需要攻克的是如何把裝滿電路和各種設備的發射接收器縮小再縮小,最終放進一塊芯片中去。該技術的發明者哈斯就提出,通過給普通的LED燈泡加裝微芯片,就可以利用燈泡發送數據。

可見光通信技術,不僅僅涉及通信技術範疇,還涉及可見光的技術範疇,所以上述行業還將有大量的認證工作需要去完善和梳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