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日亞化針鋒相對 LED全球專利戰未歇 工研院籲謹慎照明產業面臨的專利威脅

台灣LED裝廠億光與日系LED封裝廠日亞化(Nichia)於2013年11月6日分別針對在中國的YAG專利爭議發出新聞稿,雙方的專利戰也再度引起LED業界對於專利訴訟的關注。近日由台灣工研院(ITRI)所舉辦的「LED照明-市場回顧與展望暨專利對策座談會」上曾提出,台廠面臨的專利爭議除了來自於日亞化以外,也需要密切關注來自Philips 照明專利授權聯盟、Zhaga共用接口中並非屬於「免費授權」的專利,以及中國大陸LED海量專利申請恐帶來的威脅。

億光與日亞化在全球掀起專利訴訟戰火未熄,日亞化11月6日發布新聞訊息指出,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駁回億光的推翻決定請求,維持2件日亞 YAG專利(ZL97196762.8, ZL03159595.2)有效決定。億光也在同一天晚間發出新聞稿指出,日亞化大陸YAG專利在一、二審全案被限縮範圍後僅剩部分有效,強調對於億光產品布局毫無影響。

台灣LED封裝廠中包括億光、東貝與宏齊等,都與日亞化進行過專利訴訟,在座談會中也提到,台灣目前LED照明產業面臨專利威脅主要來源之一正是日亞化,就日亞化的專利布局來看,日亞化白光專利群組中的螢光粉材料與濃度分析都曾在歐美針對競爭對手提出訴訟,日亞化大量運用分割案手法延伸與擴張專利範圍。

隨著LED照明產業起飛,LED廠也積極布局照明相關專利,此次的報告也指出,國際LED大廠Philips在全球佈局大量的LED照明專利,並且聯合其他專利權人成立Philips照明專利授權聯盟,以提出專利侵權訴訟的手段,促使各國際LED大廠與其進行專利授權。

而Zhaga 聯盟雖然如火如荼發展中,主講人也不忘提醒,其中也潛藏許多的專利危機。而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風險是來自中國廠商大量申請專利的潛在性威脅,中國大陸的專利申請數量於近年快速攀升,但中國廠商所申請的專利,目前平均而言多屬重量不重質的階段,從專利申請類型來看,中國廠商仍多以申請實用新型專利為主,國際大廠和台灣廠商於中國大陸所申請的專利則以發明專利為主。

另一方面,此次的座談會,可以觀察到目前台灣廠商的專利布局仍擁有許多優勢的專利,例如晶電晶片ITO製程和高壓LED晶片,可承擔2W 至10W的任務,應用於燈泡型燈具特別合適,另有在接合技術上也有許多重要專利保護覆晶與GaN on Si的技術;洲磊的亞光子晶體(Photonic Quasi Crystal)相較於日前三安光電所收購的Luminus光子晶體專利,有機會獲得更好的光取出效率與光場對稱的優勢;宏齊應用於COB封裝的單邊電極打線,也有其專利佈局。

然而,相較於國際大廠於照明專利的布局,台灣廠商仍缺乏於照明應用端的關鍵專利,而工研院等研發單位近期所提出的幾項方案,可望銜接台灣產業專利佈局的缺口。

附件為日亞化 YAG專利 ZL97196762.8 與 ZL03159595.2 發明專利說明書
https://p.ledinside.com/led/2013-11/1383814913_92904.pdf
https://p.ledinside.com/led/2013-11/1383815031_38580.pdf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