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3年OLED技術發展 終端產品萬箭齊發

LED技術在過去數年間逐步發展純熟,OLED是否將成為下一個取代LED的技術一直是業界的討論重點,有別於過去幾年間OLED技術發展始終停留在產能稀少與價格高昂的階段,OLED產品2013年有了新的突破,在行動裝置與電子產品需求的催生下,OLED成長曙光顯現,根據LEDinside估計,OLED大放異彩的時間預估將落在2017年。

早在2001年就有第一支手機採用OLED面板,經過多年的發展,2013年已經看到不少智慧型手機與電視面板採用OLED面板,像是Samsung Galaxy Note 3 與Blackberry Z30等高階智慧型手機皆採用Super AMOLED;OLED在電視市場的發展仍待大量導入,不過,從LG、Panasonic、Samsung積極推出OLED電視帶動下,用於電視的OLED面板也出現快速拉升態勢。

photo courtesy: LG

目前OLED電視仍要價9000美元,根據預估,到2016年OLED電視銷售量將約有700萬台,僅占整體電視市場不到3%,而OLED電視的高單價目前仍難以撼動LED與LCD在電視市場的地位。

可撓式OLED技術 2013年吸睛指數爆表

除了搭載在行動裝置與電視的OLED面板2013年大放異彩外,可撓式OLED技術預料再度為科技產品市場投下震撼彈。根據報導,UCLA團隊在2013年9月發表其可撓式OLED新技術。可撓式OLED技術未來可應用在穿戴式裝置與可彎曲面板等市場潛力也被各大科技廠相中,並且未來裝置的設計開啟另一扇大門。從這項UCLA團隊發表的成果來看,其可撓式OLED材質可以可以變形30%,不會造成效能影響,並且可以在彎曲180度的同時,維持其最具成本優勢的生產能力。

photo courtesy: UCLA Henry Samueli School of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

全球兩大手機廠三星(Samsung)與LG在2013年搶先插旗可彎曲螢幕手機市場,兩大品牌都推出彎曲螢幕的智慧型手機,而蘋果(Apple)也同樣展現對於OLED的興趣,市場盛傳,蘋果在2013年12月申請的一項專利正是要將OLED技術運用在即將推出的iWatch產品上,同時傳出蘋果在穿戴式裝置上的專利已達75項。而蘋果在OLED技術上的投資可望帶動其他科技大廠的搶進。

photo courtesy: LG, Samsung

三星向來在OLED技術投入腳步迅速,值得注意的是,三星顯示器公司再度於2013年12月初宣布將把LCD與OLED部門重新洗牌進行結構調整,為的就是因應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主動轉變為更高度整合的系統。

搶先在2013年推出彎曲手機的LG就指出,可彎曲的面板技術目前還在發展初階,不過,未來將大量應用於行動裝置、車內顯示面板、平板電腦、手錶型電話(watch phone)以及更多尚未推出的產品。根據Business Korea預計,全球可彎曲螢幕市場市值可望在2016年達到15億美元,並且在2019年超越100億美元。

相關閱讀

 
(作者: LEDinside英文編輯 安莉雅、譯者:LEDinside資深編輯 周品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
  • O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