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LED行業猜想:上半年不擔心需求,下半年勿擔心供給

上週,晶電、璨圓、億光、東貝等LED企業董事長集體對2014年LED 行業景氣度表示樂觀,預期LED將脫離供過於求的窘境。

上半年不用擔心需求

對於上半年需求的信心主要基於北美市場的啟動以及照明巨頭的應對策略。根據DOE的數據,截至2012年,北美白熾燈佔球泡燈比重的55%左右,而截 至2012年底LED的滲透率則不足1%,因此美國從2014 年元旦開始全面禁白給LED照明創造了空間;2013年Cree率先挑起價格戰使得原先的照明巨頭Philips、GE、Osram等都處於被動局面,為 了維持市場佔有率,Philips等照明巨頭都制定了極為激進的銷售策略,大廠對2014 年出貨量增速預設在80%-100%,上半年照明巨頭有足夠的動力去爭取LED照明市場,從而帶動LED需求的快速增長。

下半年勿擔憂供給

基於目前行業1月份淡季不淡的情形,市場對LED晶片供應短缺和漲價給予了較為樂觀的預期,但是晶片緊缺漲價的局面,至少在2014年上半年難以看到:雖然業內預估三安光電、晶元光電會在2季度完成Veeco和Aixtron新型MOCVD設備的測試,並且基於新型號設備性價比更高的考量在1-2季 度會減少甚至停止MOCVD設備的採購,但是由於對LED照明的樂觀預期,部分企業已經在2013年末完成了擴產,預計在不考慮三安、德豪等設備產能釋放 的情況,2014年1-2季度中國國內至少有60-80台設備的產能會釋放,因此對上半年晶片價格的樂觀預期是平穩,相反由於1-2季度購置設備動力的下降,上半年將是上游產能的最後釋放期,下半年LED晶片的供需關係將更趨於良性,即使3季度開始LED需求仍然低於預期也無需擔心對晶片企業的衝擊;國際供應鏈受益最大:由於大廠對供應鏈的把控嚴格,一般從審廠到大規模採購需要經過數年的時間,目前能進入國際供應鏈的企業並不多,陽光照明等傳統照明廠商是主要受益企業,而LED晶片龍頭三安光電通過入主璨圓光電繞過專利壁壘,有望通過為璨圓代工以進入國際供應鏈;中國國內市場由於商業環境導致在傳統照明時代劣幣驅逐良幣,使得優質企業大多只能做出口市場,雖然LED照明面臨的情況有所改善,但是劣幣驅逐良幣仍然難以避免,只有具備通路品牌的企業能夠享受品牌溢價帶來的收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