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禁白路線圖 中國將於10月起禁售60瓦及以上白熾燈

1879年美國科學家愛迪生發明了白熾燈,135年後的今天,白熾燈將在美國消失。2014年1月1日起,美國市場開始停止銷售最暢銷的40瓦和 60瓦白熾燈,韓國、泰國、菲律賓也相繼採取措施紛紛推廣節能燈。今年10月1日起,中國也將禁止進口和銷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業內人士分析表示,LED燈具市場頓時「亮」了起來,光源替換2014年將在全球開啟。

LED節能燈迅速發展,逐漸替代白熾燈

記者走訪了幾家超市及裝飾城,發現燈具市場上節能燈具佔了很大比例,不少商家告訴記者,LED的燈具在2013年迅速發展,幾乎所有燈具品牌都推出 了LED產品。「白熾燈雖然便宜,但容易壞,大牌燈具品牌的這類產品已經很少了。以前大家都覺得節能燈價格稍貴,但近年來已經降價不少,因為壽命比較長, 大多數消費者也都願意買單。」一家燈具品牌專賣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LED燈在燈具市場上也是一片風風火火的狀態,幾家燈具品牌都不約而同地向記者推銷LED產品。「節能燈能用5年,LED燈用10年都不會壞。」一 家燈具品牌負責人孫先生表示,但目前LED燈的價格比節能燈高出1倍以上,市場還在培養中,但從去年的業績來看,未來發展空間還是相當大的。

至於白熾燈,孫先生告訴記者,「南京的消費者使用節能燈的意識已經很強了,白熾燈估計在一些五金店還能買到。」

60瓦及以上白熾燈10月起禁售

2014年剛開年,「禁用白熾燈」在各國都被列上了退市議程。記者瞭解到,其實在2011年中國就有了白熾燈淘汰計劃表,當時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等 多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的公告》,明確從2011年11月1日起,按照功率大小分五個階段,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 白熾燈。

按照白熾燈淘汰計劃,在經歷過渡期後,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已於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今年將進入第三個階段,2014年 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為中期評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 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或視中期評估結果進行調整。

照明學會專家表示,白熾燈通過鎢絲產生熱量發光,在使用時僅有5%的電能用於照明,其餘95%全部由熱量消耗。

節能燈則能把80%的電能轉化成光能,LED燈可直接把電轉化為光,功耗更低。「光源替換後,節能燈和LED燈將佔據照明市場。」

LED照明市場需確保規範,讓消費者安心

記者從幾家裝飾城的燈具市場發現,LED燈的普及速度雖然在增加,但仍因價格較高等問題被相當一部分消費者拒之門外。此外,去年LED照明行業也出現了產品造假、企業倒閉等負面事件,市場的混亂現象也讓一些消費者在選購時產生了疑慮。

照明學會相關專家表示,去年有一段時間,市場上的LED燈蜂擁而上,似乎一夜之間撲向了消費者,價格戰隨之而起。「價格戰中,一些企業的產品以次充 好,用降低成本來下調價格,對市場造成了不良影響,也讓一些消費者對LED燈產生了誤解。」這位專家表示,只要工藝過關,技術過關,LED燈是可以安全使 用的,而且還能實現環保、節能。

「一隻7W的LED燈泡的亮度相當於一隻60W白熾燈,並且可以節能85%以上,使用壽命長達15年,可以快速開關5萬次。」業內人士提醒說,選購時應選擇獲得國家產品質量合格證的產品,務必查看LED產品的安全認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