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LED車燈與氙氣燈 看車燈未來發展

LED燈對大家來說都不陌生,它不僅節能、壽命長,而且環保,色彩更加絢麗,是居家裝飾常用的燈具。在汽車照明中,LED也被應用了一段時間,但是,到現在為止,採用全LED車燈的車型還很少。這樣我們就會很疑惑,全LED前燈究竟效果有何?以後會不會成為汽車大燈發展的未來?

車燈發展史簡介

從汽車誕生之日起,照明就是汽車駕駛安全的重要課題。最早的車燈是白熾燈,後來出現了鹵素燈,然後到氙氣燈。目前最新的科技成果就是LED燈。

最早的白熾車燈受制於鎢絲壽命,需要經常更換。後來為了提高白熾車燈的使用壽命,人們在燈泡中加入了鹵素物質碘或者是溴,就成了常說的鹵素燈。

什麼是色溫

後來,人們發現了惰性氣體氙在高壓電的激發下可以發出耀眼的電弧光,並且可以提高光線的色溫值,讓車燈發出類似太陽的白光。經過飛利浦公司歷時5的鑽研,汽車氙氣大燈問世。目前氙氣燈以其耗電低、壽命長的特點逐步取代了鹵素燈。

LED的學名是發光二極管,它實際上並非什麼新鮮物件。在很多領域LED被應用為指示燈。在汽車照明領域,由於LED反應速度快,它最先被應用於剎 車燈上。以便及早讓尾隨後面的汽車司機知道前方車輛的行駛狀況,減少汽車追尾事故的發生。隨著科技的發展,高亮度LED燈已經被發明出來。這也就為LED 燈成為汽車前燈提供了技術的保證。

發光原理分析

氙氣燈由啟動器、電子鎮流器和密封在玻璃管內氙氣三部分組成。激發氙氣發光需要啟動器將車上的12V的低壓升壓為23000V的高壓,然後啟動器瞬間將23000V的超高壓加載到氙氣上。在這個過程中,一旦漏電,極易產生高壓打火,引起火災。

LED的發光原理和氙氣燈有很大的區別。LED是一種固體半導體組件。在這些半導體材料通電時,只有一部分電能會通過半導體材料流通,多餘的能量以 光的形式釋放出來,從而把電能直接轉換為光能。LED的亮度和電壓的大小沒有直接的關係,車載12V低壓電完全可以驅動LED發光。當加載到LED的電壓 一定時,通過LED的電流越大,LED越明亮。

照明效果分析

目前,單個LED光源的亮度仍然不及氙氣燈。在多數汽車的燈組裡,LED只是氙氣燈的配角。即便是高亮度LED也需要多個一組才可以釋放出匹敵氙氣燈的亮度。而這一組高亮度LED的成本和發熱量遠高於氙氣燈。

不過,廠家表示,通過一些特殊的電轉換裝置,LED可以發出不同色溫的光。由LED組成的日間行車燈。可以在特定條件下轉換色溫,充當霧燈使用。

LED車燈未來前景

目前,LED等作為汽車輔燈已經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在轉向燈、霧燈等很多地方LED都替代了其他形式的光源。不過,由於高亮度LED的成本和散熱一 直是困擾研發人員的問題,LED作為車頭的主要照明光源還很不成熟。如果能夠突破這項瓶頸,未來的汽車照明領域就將是LED的天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