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晶片已達供需平衡 未來可望出貨量、毛利率雙升

LED晶片已經達到供需平衡,未來有可能出現出貨量和毛利率雙升的情況

2013年晶片產能擴張有限,且行業中約有20-30%的產能是無效產能,隨著LED照明迅速增長,國內LED晶片行業目前已達到供需平衡,我們預 計2014年LED晶片有可能出現出貨量和毛利率雙升情況。從規模優勢、成本優勢以及政策支持的角度看,龍頭廠商競爭力有望進一步提升。

預計LED封裝行業在未來兩年將行業整合,看好專業封裝公司

LED封裝行業格局較為散亂,預計未來兩年將進行整合。從整合中勝出的廠商有可能是最適合照明需求的,具備規模優勢的,以及和上、下游合作較為緊密的公司。目前階段看好具備相對專業優勢的封裝企業。

LED光源環節重點看消費通路和品牌建設

LED光源行業,看好有一定生產規模、生產質量、生產控制、品牌建設較好的穩定增長型公司,未來銷售通路將更加多元化。

LED晶片和光源環節最有可能產生大公司。LED行業產業鏈環節包括晶片、封裝、光源和燈具等環節。一個行業能夠產生大公司的前提必要條件是產品標準化、具備大規模生產的條件,同時該環節需求較大。從整個產業鏈角度來說,上游晶片和下游光源環節具備產生大公司的可能性。

2013年晶片產能擴張有限,主要以龍頭廠商為主。

2010-2012年中國政府過度大力支持LED行業,LED晶片行業存在盲目投資的現象,並導致供給過剩。

這些MOCVD設備有20-30%的產能是無效產能,全國約1000多台,但是實際用生產的約為700台,主要原因在於近兩三年MOCVD設備技術性能提升很快,老的二手設備不具備競爭力;同時價格下降幅度也較大,目前進行產能擴張的龍頭企業依然可以拿到政府補貼,因此龍頭企業也不會考慮收購舊 MOCVD 設備。

2013年以後,中國地方政府不再盲目支持所有LED晶片企業,而是關注少數優秀重點企業。因此,整個LED晶片行業2013年產能擴張非常有限,只有龍頭企業在該階段開始尋求擴產,且產能擴張主要基於需求進行。從上市公司公開信息來看,2013年新增產能主要以華燦光電為主,華燦光電2012年上市以後進行了較大規模的產能擴張;三安光電此次增發擴產的產能預計將在2014年年底達產。

2013-2015年LED照明迅速增長,上述新增產能應會迅速被新增的需求消化

國內LED晶片已經在2013H1達到供需平衡,行業龍頭產能利用率在90%以上,2014Q2有可能發生LED晶片結構性缺貨。

從過去幾年看,LED晶片光效每年提升20-25%,如果價格保持不變,LED晶片毛利率是提升的,因此我們預計2014年LED 晶片有可能出現出貨量和毛利率雙升情況。

LED晶片環節小廠商競爭力明顯下降

預計2014年以後40台MOCVD以下的小廠商生存愈發困難,主要因為:

  1. 受LED需求回暖、iPhone手機home鍵等新增需求影響,LED晶片上游需求藍寶石供需偏緊,只有大的公司才能得到上游材料商的供應保證
  2. 地方政府對二、三線LED晶片廠商支持力度越來越小
  3. LED晶片生產技術門檻較高,對產品穩定性、一致性要求高,不是挖一兩個工程師就能做好,而是需要一支穩定的生產操作工人和工程師來做技術後盾支持,只有大廠商才有能力做持續研發投入。

預計LED封裝行業在未來兩年將行業整合,看好專業封裝公司。過去兩年,LED封裝企業受益於LED晶片價格下降較為明顯。由於LED晶片行業整合接近尾聲,因此預計LED 封裝行業在LED晶片價格下降方面的得益將逐步減少。目前LED封裝行業格局較為散亂,2014-2015年或將進行行業整合。

預計未來幾年需求主要來自於照明市場,有機會從整合中勝出的廠商有可能是最適合照明需求的,具備生產規模優勢的,以及和上游晶片、下游照明廠商合作較為緊密的公司。

目前階段看好具備相對專業優勢的封裝企業

LED光源環節重點看消費通路和品牌建設;LED光源行業則是散亂程度超過封裝行業,看好有一定生產規模、生產質量、生產控制、品牌建設較好的穩定增長型公司。通路方面,相對於傳統照明光源,LED光源通路建設更加多元化。由電子企業為基礎發展起來的 LED光源生產商,應會尋找更多的非燈飾城傳統銷售通路,包括電子市場、家電、電商等通路。

電商通路有助於降低流通環節成本。目前LED照明出廠價和終端銷售價差別較大,通路環節的流通成本是造成這種價差的主要原因之一。LED照明企業發展電商通路,進行直銷將有助於降低銷售成本,促進LED照明滲透率提升。

政策支持力度較大。包括全國性和區域性的LED 照明支持政策力度較大。以廣東省為例,相關政策要求辦公照明在未來3-5年內全部換成LED燈照明。

而中央和地方政府對LED 照明能耗補貼政策包括商用補貼幅度在10%左右,民用補貼幅度在30%左右。

總體而言,受看好的三種類型之企業:

  1. LED 晶片環節,看好有可能實現出貨量和毛利率雙升的龍頭企業
  2. LED封裝環節,看好具備相對專業優勢的封裝企業,能從行業整合中勝出的廠商仍有待觀察
  3. LED 光源環節,看好有一定生產規模、生產質量、生產控制、品牌建設較好的穩定增長型公司。

 

來源:瑞銀證券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