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照明長跑「馬拉松」,看LED企業如何馬上行動

2014年1月1日起,全球主要國家競相拉響白熾燈的「熄燈號」:美國開始停止銷售40瓦和60瓦白熾燈,韓國、泰國、菲律賓也相繼採取措施推廣節能燈。從10月1日起,我國也將禁止進口和銷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對於LED產業來說,這無疑是個喜大普奔的利好消息。伴隨著全球LED光源替換潮的紛至沓來,LED燈具市場「亮」了起來。LEDinside小編瞭解到,不少企業已經開始磨刀霍霍試水市場了,現在就讓我們一道去探探各大企業的虛實:

 

LED照明要飛入尋常百姓家,除了價格「親民化」外,還需要什麼樣的催化劑?

LED必然走向家庭照明,環保宣傳應排頭

鴻利光電總經理雷利寧認為「環保宣傳應排頭」。雷利寧預估LED家用照明在2014年將迎來成長期。他認為,當前LED人在宣傳力度方面沒有做到更 好。眾所周知,LED具有節能環保的優勢,而我們LED人在宣傳時,更多地是在宣傳它的節能,沒有去宣傳環保。但是對於普通家庭來說,每天點燈的時間有限,節省的電量佔整體用電的比重不大,更多電器的耗電是沒有辦法節省掉的。所以對消費者來說,並沒有看到LED節能帶來的立竿見影的效果。「對於家用照明 來說,我們更應該突顯怎麼樣運用環保,在人文健康方面去做些宣傳。當前LED的價格和普通燈泡還是有一定的差距,那麼老百姓在選擇的時候會考慮成本的問題,會偏向普通燈泡。當LED照明的價格真的和普通燈泡差異無幾的時候,老百姓在選擇的時候會多一方面的考慮,一個節能,一個環保。現在老百姓已經逐步意 識到這方面的問題,後期LED要向家用普及,一個是成本的問題,價格要持續下跌,這也是各大公司要共同來努力的過程。另一個是LED人要站在環保方面進行宣導,這樣才能迎合家用。所以說,家用照明的起量肯定是有的,但是何時能夠完全把傳統光源替代,我相信可能就在這兩三年之內。」更多

沒有「富爸爸」,照明工程「豪門」難入, LED照明市場從哪兒起飛?

轉型通路銷售,決戰LED民用照明市場

勤上光電市場部總監管榮福認為,道路照明改造來自於政府的大力支持,然而這一塊市場需求單一,伴隨著全國各省市公共照明領域LED改造項目的相繼完成,工程的路子也將越走越窄。以廣東為例,2014年就將完成LED在公共領域的改造。LED戶外照明換裝需求會在近幾年內達到飽和。而民用照明的普通消費市場才是一片廣闊的藍海。但是,起碼要到2014年,經過教育期和引導期後,LED發展才會進入相對成熟的階段,屆時會有更加廣闊的商用和民用市場大門 被打開,有實力的企業將有機會獲得更多的市場份額和更大的發展空間。而到2015年,LED發展才會進入快車道,因為白熾燈基本在這一年終止使用。到 2016年和2017年,LED照明市場將迎來井噴期。更多

通路為王,替代型燈具是主流

統明亮光電(DOMINANT)黃小強認為,LED以高效、節能環保的特點,成為第三代光源,已經成為行業的共識。未來下游燈具市場將仍然 是「通路為王」。撇開LED的半導體技術特徵,它其實就是個燈,對於消費者來說,是LED還是節能燈其實並不關鍵,而隨著LED技術平台化,模塊化的深入,以前在傳統照明銷售上擁有通路優勢的企業仍然將延續他們的優勢,但隨之「電商」通路的興起,可能會產生新的「黑馬」。

從燈具設計方面來說,雖然目前替代型燈具是主流,但是未來能夠真正結合LED特點而展開設計的燈具將展現優勢,畢竟,LED球泡不是一定要做成球形的。另外,在LED發展過程中,中游封裝和上遊行業將高度整合。更多

替代性光源市場趨向集中,細分照明領域或成中小企業發展之路

木林森照明總經理林紀良談到行業整合將是LED發展重要趨勢,因為隨著LED技術不斷發展,激烈的市場競爭,高性價比成為開拓市場利劍。LED重量 級企業由於其擁有重要技術、規模化生產條件、雄厚的資金而掌握開拓市場重要砝碼。林紀良大膽預測未來LED照明時代,相比過去,標準化光源類廠商會更加的 集中。

談到燈具應用領域,林紀良認為:「LED帶給燈具極大的想像空間,以前傳統燈具無法做到的,LED都能實現。很多人想不清楚總喜歡往人多的地方靠, 感覺才安全,但其實人越多的地方競爭越激烈。中小企業發展需要走好自己的路。如果大廠發力,沒有優勢的廠商就會進入進退維谷的窘境,比如飛利浦球泡的大幅 降價,讓市場出現了不小的波瀾。」對於下游應用領域,LED大廠與中小企業機會並存,林紀良建議中小企業應思考轉戰LED照明細分領域。對於標準化光源市 場,中小企與大廠競爭會越來越困難,中小企業更應該去專攻某一領域,成為該細分領域的龍頭老大,從而在未來整合大潮和價格戰的夾攻下有自身的生存空間。更多

LEDinside編輯觀點:

根據LED產業的摩爾定律(Haitz定律),LED的價格每10年為原來的1/10,性能則提高20倍。隨著LED價格下降,加上LED光效逐年 提升,購置成本回收週期明顯縮短,驅動全球商業及公共部門更換燈具到意願大為提升。在全球主要國家的政策支持以及LED成本下降的雙重助下,LED通用照 明市場將迎來爆發期。LEDinside預估,2014年以球泡燈和燈管等替代型光源產品最受市場歡迎,相較於2013年,2014年全球LED球泡燈需 求數量將增長86%,而LED燈管需求數量增長率則達到89%。金戈鐵馬由誰主導?嫁接傳統通路,專攻細分領域,或能在這場照明 「馬拉松」中拔得頭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