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考站:南極也能感受晝夜變化 全靠室內LED燈

2014年2月8日,中國國家海洋局宣佈,中國南極泰山站正式建成開站,這是中國在南極建設的第四個科學考察站。南極泰山站選址於中山站與崑崙站之間的伊麗莎白公主地,海拔高度2621公尺,年平均溫度-36.6度。


室內客廳LED燈可模擬晝夜變化

泰山站主體建築共有三層,一層為設備層、二層為生活層、三層為科研層。在二層生活區,正中間為一個較大的圓形客廳,供科考人員吃飯、開會、學術討論用。

客廳的頂部是兩排LED燈,可模擬一年四季甚至是一天中的光線變化。由於科考隊員在作為度夏站的泰山站工作時,處於極晝的狀態,燈光變化,可為隊員的科研和生活起到調節的作用。客廳的外圍分佈著科考隊員的宿舍以及洗手間。宿舍內有4張上下鋪分佈的鐵床,中間為書桌。

泰山站的功能與命名由來

泰山站是中轉樞紐站,具備科學觀測、人員住宿、發電、物資儲備、機械維修、通訊及應急避難等功能,配有車庫、機場、儲油設施。目前,中國在南極建立的四個科考站中,長城站、中山站為常年站;崑崙站只是夏季站,但未來也將建設為常年站。屆時,泰山站將成為唯一的度夏站,中國計劃「十二五」期間再建一個南極常年科學站。

而為何新科考站被命名為「泰山」?既是為了一脈相承,也是基於民眾的「創意」。據瞭解,在建立崑崙站的時候,通過網路在中國全國進行了一次命名活動,在命名的過程中「泰山」位居第二,「崑崙」位居第一,這次參照了上次的全民命名的結果,同時考慮到了泰山也算是中國的名山,五嶽之首,同時它也是中華民族的發源地。在冰蓋之上它具有穩如泰山這樣一些含義,帶有比較強烈的中國元素。
 

來源:新華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