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飛利浦財報解析LED產業發展趨勢

飛利浦的年度財報還沒出來,不過1-4季度的財報都已經出來了,讓我們來具體看看:

 各季度銷售情況

 

大多數人最感興趣的就是目前LED的市場佔比到底有多少。從上表可以看出,LED的銷售佔比大概在30%左右。從飛利浦的LED產品以及公司的推廣力度來看,整個照明市場的LED份額應該在25%或者再低一點的水平,這是由市場對新型光源的接受程度,傳統照明企業未全部轉型燈因素決定的。

每個季度LED光源部分增長強勁,發展趨勢良好,第四季度的爆發,想必從業者都有切身感受。在汽車燈具市場以及消費者燈具市場,飛利浦並沒有優勢。

各地區銷售情況對比

 

北美及歐洲等成熟市場都有略微下降,而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增長形勢兇猛。一個原因是北美等發達地區市場成熟度高,產品品質高,市場需求對飛利浦而言在相對減小(整個市場應該是呈上升態勢)而且競爭在增大,要維持之前的高速增長較困難。

而中國、印度等非正規新興市場,需求剛剛喚醒而且量很大。當然也分不開飛利浦高層對這塊區域的重視與產品推廣。這也印證了CEO Frans VanHouten上任之初的戰略:未來的機會屬於中國、印度、越南這樣高增長的市場,所以我們認為與其死守著現在西方成熟市場,還不如冒一些風險,到一些值得去拓展的新市場。

事實也正是如此,很多事業部的總部都由歐洲搬到了中國,這在很多外資企業是不可能的事情,雖然一度遭遇了很大的阻力。

 銷售額對比

 

相比較2012年,lighting部分整體銷售額比較穩定。

照明分佈

 

Improve profitability on the path to LED & solutions

lighting財報裡面策略問題上,提到最多的幾個關鍵詞就是 accelerate,performance management, margin management, digital lighting。比較有意思的是,這幾個詞在4個季度裡面出現的順序都不太一樣,但是可以看出一些微妙的變化,accelerate 以及digital lighting是飛利浦未來最關心的部分。

業務多元化

 

從上圖可以看出飛利浦在lighting部分業務的擴展。最有趣的的一點是,財報顯示,Lumileds2013年才剛剛開始微盈利。果然是價格太高不太親民,只能靠自身LED產品拉動銷量。

市場增長速度

 

到2016年,LED市場份額會佔到45%~50%傳統照明市場年複合增長率在4~5%LED照明年複合增長率在34%。

 競爭對手情況

 

在照明領域,領頭羊地位還是很穩固的。其他幾位是Cree,Osram,GE,Toshiba?

 

研發投入同樣也大大領先競爭對手,而且絕大部分投入都是在digital lighting,也證明了對智慧照明領域的投入。

領先領域

 

綠色的部分表示第一,橙色表示2或3,紅色表示不在前3位。可以看到,絕大部分照明領域都處於領先部位,但是在燈具這塊還是比較弱的。而且LED產品在照明領域的市場份額高於傳統產品在照明領域的市場份額。

Total market size in 2013

 

LED目前最大的通路還是專業領域,像辦公室、室外照明、商場、醫院、工業等應用場所。

應對照明產品種類、外形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多樣,飛利浦在程度開了第一家照明產品體驗館,可望成為照明界的「apple store」。

 

來源:LED照明實驗室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