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LED專利賽局啟動 晶電搶先插旗

LED應用成熟帶動整體產業進入照明世代,也開啟專利佈局新一輪的局勢。台灣LED廠商近年來都積極投入技術研發與專利佈局,為的就是在新一輪賽事中搶到新的利基點,台灣LED晶片廠晶電在2014年2月26日宣布與飛利浦(Philips)進行專利交互授權,這也是飛利浦首次與台廠進行交互授權,此舉意味著晶電的技術與專利能力已受國際肯定,張開的專利保護傘也為將來的攻城略地帶來更多保障。

LED基礎專利過去掌握在飛利浦(Philips)、歐司朗(Osram)、Cree、日亞化(Nichia)及豐田合成(Toyoda Gosei)5大廠手中,並且透過專利交互授權形成專利保護網。隨著基礎專利將在未來幾年內陸續到期,以及LED應用領域的不斷擴增,包括晶電、三星、LG與首爾半導體近年來都拼命投入技術研發,提升專利實力,同時透過專利授權進入專利保護網絡。

晶電繼2010年與豐田合成進行專利交互授權後,再度於2014年與飛利浦進行專利交互授權,這也是飛利浦首次與台灣LED廠進行交互授權,外資摩根士丹利認為,晶電與飛利浦的交互授權除了強化晶電在全球LED產業的地位外,對於減少生產成本、降低專利訴訟風險以及鞏固訂單來源都有正面挹注。

晶電也指出,隨著專利交互授權的進行,未來能更專注於技術研發、晶片效率提升與降低成本等目標上,過去,專利佈局著眼點多放在如何避免踩到競爭對手的專利,如今也逐漸進展到以使用者為出發點,「創造需要的專利」。此外,進入照明世代,供應鏈講求的是速度,在與大廠進行專利交互授權下,將增進產品開發的空間與速度。

業界認為,晶電與飛利浦的專利交互授權將帶來雙贏局面,而這也顯示晶電與飛利浦合作關係的加深。晶電過去兩年持續進行的私募案中,就曾多次傳出飛利浦有意入股消息,此次飛利浦與晶電進行專利交互授權也讓外界增添對雙方合作關係的想像。

台廠積極搶布專利

除了晶電的專利布局成果顯現,台灣LED晶片廠璨圓、LED封裝廠億光與LED一條龍廠隆達都展現積極布局專利態度。其中,隆達2013年台灣專利申請量為208件,發明專利占據177件,在國內LED專利申請中名列前茅。而億光近年來也同樣積極加強專利實力,在與日亞化的專利訴訟戰態度堅決。而璨圓也是繼晶電之後於2012年與日本豐田合成社簽署專利交互授權合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