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總裁吳長江:今年將是LED產業分水嶺

過去一年推動雷士照明(下稱「雷士」)向LED轉型的吳長江,3月15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是中國LED照明行業發展的「分水嶺」。

2013年,雷士LED照明的收入佔比已從2012年的不到5%提升到約兩成。吳長江表示,今年將進一步將這一比例提升至五成。

今年成LED業分水嶺

照明行業正處於轉型期,業界認為今年LED照明市場將全面啟動。「2012年風波傷害很大,去年雷士還在『療傷』,加上產業向LED照明加速轉型,雷士做大量品牌宣傳、促銷投入,毛利率有所降低。」吳長江說。

吳長江說:「今年我們還是以市場佔有率為主,不以利潤為主。雖有股東提出考慮利潤,但今明兩年,不虧損、還盈利2億人民幣~3億元人民幣已不錯,特別是LED業務,今年必須搶市場規模和佔有率。」因為「今年是LED照明行業的分水嶺,像房地產企業一樣,小的倒下,大的留下」。

聯手德豪加速轉型

為了打贏這場「轉型」戰,雷士與上游LED晶片企業德豪潤達結盟。2012年年底,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通過收購吳長江等的股權,成為雷士的大股東。作為回報,德豪潤達也向吳長江等定向增發。吳長江透露,「爭取這個月完成」,他將成為德豪潤達第二大股東。

談及雙方的資源共享,吳長江說,德豪潤達專注於上游晶片和封裝的研發、生產,雷士則專注於下游照明產品的應用、推廣。他認為,經過去年試用,今年LED晶片「只要德豪能出,雷士會儘量用」,同樣品質,德豪的更實惠,「我們是一家人」。

有了上游支持,雷士今年加快產品轉型,3月15日聯手國際泳聯發佈600款LED照明新品。「LED照明的生產工藝、檢測、模具,與傳統照明都不同,我們整條供應鏈都在轉型」。

吳長江擅長營銷,過去他統領的中國30多家區域銷售公司、5000多家專賣店是雷士制勝的法寶。不過,步入LED時代,傳統照明行業的營銷和通路模式也在悄然改變。吳長江透露,經過去年的積累,雷士的「合同能源管理」項目團隊今年已經達到幾百個。

電商通路也在興起。但吳長江認為,目前LED照明的電商「只知道打低價、擾亂市場秩序」,「電商用不好,對傳統渠道衝擊很大」。今年,雷士會由總部層面來發展電商業務,如何增加新銷量,又與線下經銷商形成「1+1>2」的效果,關鍵是管理。

 

來源:北京新浪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