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法蘭克福照明展 艾笛森高附加價值吸引買家目光

隨著LED照明市場蓬勃發展,包括兩岸、韓國、日本、美國與歐洲等多家LED主要廠商均積極擴充產能,搶攻LED照明市場大餅。專注在LED元件品 牌與相關產品布局的台廠艾笛森(Edison Opto)看好PLCC LED與COB市場應用前景,在2014年已經展開相當積極的擴產規劃,目標在2014年6月以前,將PLCC產能擴充1.5倍,宣示在這塊領域的信心與對客戶供應的保證。

 

由於LED照明元件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艾笛森希望透過更好的加值服務,與一般品質等級殺價競爭的紅海市場做區隔。LEDinside近期與艾笛森董 事長吳建榮先生進行了訪談,將讓市場更清楚地了解到,2014年艾笛森公司的整體發展策略與產品布局,還有2014年的LED市場照明趨勢。

堅持產品品質與利用新技術加值

面對LED元件市場價格不斷下跌的局面,艾笛森董事長吳建榮表示,該公司仍堅守原先的優質品牌路線,並設法透過各種新技術加值,使海內外客戶更能認同艾笛森這個LED元件品牌。在艾笛森本次於德國法蘭克福照明展中推出與展出的產品,LEDinside看到了許多重點的趨勢,以面向更高階的產品應用, 以及更需要高品質燈具的市場為主。

 

透過全系列高演色性LED照明元件詮釋光的品質

隨著客戶對光品質的要求越高,為滿足客戶需求,艾笛森發展一系列高演色性LED產品;在此系列產品當中以「粉紅色PLCC LED燈管」最為吸睛,「粉紅色PLCC LED燈管」除了適合生鮮食品照明外,也可應用於植物照明或水族照明。前者只要做好搭配,以及分散適當的波長,會比傳統的植物照明產品,更能夠發揮刺激植物生產,補足日照的效益。後者則是已經普遍於各國水族市場受到關注的產品,在水族領域市場,採用LED夾燈、LED板燈的情況已經很多,替代CFL燈管照 明的比例非常高。而艾笛森的PLCC LED燈管,可以滿足水草養殖需要的適當波長,以及對水族生物、水族照明佈景有很好發揮的空間。

 

另外,遠程螢光粉燈管(Remote Phosphor Lamp)為艾笛森展場中相當搶眼的產品,以琉明斯PLCC LED做成LED燈管,搭配出光角度達140度的透鏡,再套上已塗佈螢光粉的燈罩,所呈現出的光品質符合3階MacAdam橢圓分組,可達到更加的色彩一 致性,也受到海外買家們的關注。

 

大瓦數COB產品率先通過LM80標準

艾笛森在COB領域投入的時間相當早,近年來許多照明客戶對光型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COB這種LED模組,在Down Light等應用市場,已經成為主流選項,並廣為被客戶接受。艾笛森於2013年推出高光效EdiPower II HM系列產品便廣受市場重視。該公司推出的COB產品,規格範圍從5W~40W不等,都有不同的相對應用與市場性。目前HM09、 HM30產品已經通過了LM80的認證,HM 40也即將通過LM 80,這是業界少數通過LM 80的大瓦數COB產品。而在演色性上,冷白色系的LED產品,其CRI已經可以高於90,暖白色系的LED產品,其CRI更可超過95,最高光效也可達 140LM/W,相當具有競爭力,可以滿足對商用空間照明有高度要求的國際級客戶。

 

覆晶LED技術不缺席,期待未來發展

針對目前LED市場中最為熱門的覆晶LED(Flip Chip LED) 技術,艾笛森也有對應產品。但受限於覆晶LED電路線距過小,SMT廠普遍面臨打件精準度不足的問題,若要實現CSP(Chip Scale Package)還需要相關供應鏈廠商技術配合,因此,要獲得更多市場買家認同,得做出更多努力。艾笛森特別針對此領域需求,推出3535的封裝型態方便 LED照明客戶使用,而目前適用的領域,包括部分單一光源具有高光通量的照明產品,如LED手電筒等領域,以及其他可開發的應用範圍。

 

LED照明成品燈具鎖定特殊利基市場

LED成品燈具是提高整體產品毛利的方式之一,需要好的設計能力和產品規劃。艾笛森公司也在這次法蘭克福展覽中有相當好的發揮,在LED照明成品部分,鎖定特殊應用燈種,如天井燈,當初為了客戶不會使用100W 的COB模組,而選擇自己率先生產推廣,讓這樣的產品能被市場客戶接受,也與現有購買LED的客戶業務不會衝突,同樣會受到業界重視與採用。

 

此外,艾笛森也利用直下式LED背光技術發展LED平板燈,這種產品的C/P值高。以該公司直下式背光概念設計的平板燈條展示產品為例,其採用高 lm/W的PLCC 3528元件,搭配出光角度達140度光學透鏡,可省去使用導光板,相較於傳統平板燈設計成本可以減少50%,具備相當的市場價格競爭力,也吸引到特定的國際買家。

 

據LEDinside觀察,艾笛森目前與許多海內外節能燈大廠共同開發照明產品專案,這種透過緊密合作縮短開發流程的方式,可以提高該公司的能見度。相較於傳統單純做代工的LED廠商,艾笛森更希望透過技術加值,堅持LED元件品牌之路,未來的發展很值得期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