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LED四大營運特點 成功走出產業低谷

2013年,在宏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中有進、轉型升級穩中提質,政策和市場雙重利好的推動下,廣東LED產業走出了2012年行業發展 的低谷,進入快速發展期。2013年廣東省LED產業總產值突破2800億元人民幣,產業規模繼續位居中國中國全國首位,技術、專利等多項影響產業可持續發展 的指標表現搶眼。整體來看,2013年廣東LED產業運行表現為如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一) 產業規模持續快速增長,產業運行效益穩步提升

2013年廣東省LED產業總產值為2811.03億元人民幣(下同),繼續位居中國中國全國首位,較2012年增長29.52%,增速高於同期全省工業平均水平,顯示出較強的內生長性和良好的市場前景。

2013年廣東省LED產業規模持續平穩擴大的主要原因在於:一方面是由於技術的進步導致LED照明相關產品價格走低,進而促使市場接受程度逐漸提 高;另一方面主要表現在公共照明領域開始大量推廣、室內照明市場逐步打開及背光需求的逐年增加,從而市場需求開始真正「走高」。其中,作為廣東LED產業傳統優勢領域的照明燈具、背光源、封裝元器件同比分別增長44.30%、36.31%和31.14%,成為促進廣東省2013年LED產業規模實現快速增 長的關鍵。

在產業規模快速增長的同時,廣東LED產業效益亦穩步提升。

(二) 技術創新能力大幅提升,產業可持續發展基礎進一步鞏固

掌握核心技術,是自主創新能力增強的重要標誌,也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強大動力。

近年來,廣東省通過「三部兩院一省」產學研合作攻關項目,聯合省標準院、中山大學、協會、聯盟、檢測機構等研究推廣標竿體系,以及牽頭組織省內外高 校、科研機構制定技術路線圖、標準路線圖,全方面調動起全社會的創新活力,讓省內外的各種資源形成合力,為眾多LED企業提升創新能力、市場開拓能力以及 人才積聚能力創造良好環境。

截止目前,全省LED領域的專利申請量累計達 50061 件,佔中國全國LED專利申請總量的26.63%,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量過萬件,企業的專利保護意識逐漸增強。此外在MOCVD機等高端核心裝備的國產化和產業 化方面,已經取得了重大創新突破,填補了中國LED產業高端環節的技術空白,搶佔了上游核心技術制高點,專利意識的增強和創新能力的提升,使得產業可持續 發展的基礎進一步鞏固。

(三) 外貿出口勢頭強勁,新興市場成LED出口亮點

2013年,廣東全年累計完成進出口10915.7億美元,同比增長10.9%,增速高於中國全國3.3個百分點;其中完成出口6364.0億美元,增長10.9%,增速高於中國全國3.0個百分點;進口4551.7億美元,增長11.0%,增速高於中國全國3.7個百分點。

受此大環境影響,2013年,廣東LED產業外貿出口勢頭強勁。2013年,無論是歐美市場還是新興市場,廣東LED主要產品出口均出現強勁增 長,LED產品出口規模不斷增大,全年累計出口LED相關產品688.04億元。從出口額來看,2013年,LED其他電燈及照明裝置、LED枝形吊燈的 出口規模最大,月均出口額分別為16.54億元、13.84億元,電氣的LED檯燈、LED床頭燈和LED落地燈,聖誕樹用的成套LED燈具出口規模較 小,月均出口額分別為4.20億元、2.63億元,LED非電氣燈具及照明裝置出口規模最小,月均出口額僅0.46億元。

從出口目的地來看,仍以亞洲、北美洲和歐洲為主要市場,佔整個出口市場的92.39%。雖然歐美仍是出口主要目的地,但隨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發達 國家市場需求放慢,出口門檻也在不斷提高,許多外貿企業的海外訂單有所減少,而新興市場基礎建設投資開始轉熱,對LED照明產品需求量不斷增大,東南亞、 俄羅斯、非洲等新興市場逐漸成為LED出口的亮點。

(四) LED公共照明工程加速落地實施,節能減排效果明顯

除LED產值位居中國全國首位外,廣東LED照明推廣應用示範規模和建設進度亦在中國全國名列前茅。作為廣東省的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LED產業受到省 市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2012年5月28日和2013年6月14日,省政府分別召開全省推廣應用LED照明產品工作會議及佛山現場會,並印發《省實施方 案》和《關於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完成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工作任務的通知》,各地市亦積極響應,出台相應配套措施,加速推進LED公共照明工程。

在省市政府各級政府的大力推動下,目前廣東省公共照明領域LED照明改造已全面鋪開,並逐漸向室內照明、景觀照明等領域滲透。2013年廣東通過招標落實及安裝LED路燈超過90萬盞,其中,深圳新增LED路燈數量全省最多,超過16萬盞,廣州、東莞、惠州新增LED路燈均超過10萬盞,居全省前列。截止目前,全省已累計推廣使用LED路燈超過100萬盞,應用路段超過2萬公里,總體節能率達55%。

 

來源:新興產業戰略智庫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