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熱辣點評三安與首爾合資事件

「曾經有一個400億市值的三安擺在我的面前,我沒有去珍惜,直到三安800億時才後悔莫及,投資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三安說四個字『明天就買』!」

這是平安證券電子分析師林照天對三安首爾合資設立公司公告的熱辣點評。

4月10日晚間,三安光電公告與首爾半導體、首爾Viosys公司成立合資公司,三安以自有貨幣資金出資98萬美元,佔合資公司註冊資本49%;首 爾半導體公司以自有貨幣資金出資50萬美元,佔合資公司註冊資本25%;Viosys以自有貨幣資金出資52萬美元,佔合資公司註冊資本26%。合資公司 經營範圍為設計、研發、生產、銷售發光二極管產品並提供相關服務。

有意思的是,三安光電與首爾半導體合資的公告一出,好幾家券商連夜加班出報告,「就像打了興奮劑一樣」。

林照天在點評中掩飾不住對三安的崇拜之情--「三安光電就是21世紀中國夢的典型代表」,「2014年的是三安光電成為中國高科技企業領軍者之一的一個重要年份,更是一個時代的投資機遇」。

好戲剛剛開始,林照天認為,「這個公告在三安光電的發展歷史來看意義怎麼強調都不過分,未來必將成為三安千億市值道路上里程碑式的公告」。

而林照天得出這般結論的理由在於,三安光電的晶片品質和能力已經獲得了傳統LED國際巨頭的認可,從更長遠來看,我們要清楚地認識到這是國際晶片巨 頭對三安強大實力感到恐懼,被迫合作的開始。而三安光電有望成為未來LED行業製造環節為數不多的選擇,國際巨頭專注產品研發,而把製造環節分離給三安很 可能是大勢所趨。此外,三安光電海外拓展空間完全打開,發展前景不可限量。

廣發證券許興軍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大廠LED晶片製造外包趨勢推進,規模等同於競爭力」。

許興軍指出,LED行業進入平價化時期,競爭的重心越來越多地轉移到規模競爭上。三安光電此次同首爾半導體的合作標誌著國際晶片大廠收縮晶片製造業 務規模,憑藉成本和規模優勢的三安光電將獲得成長空間。半導體行業「規模幾乎等同於競爭力」,LED國際大廠未來在沒有太多成本和技術優勢的情況下,將 LED晶片製造業務外包是行業未來的趨勢。這一趨勢類似過去IC企業把晶片製造環節外包,這一過程中催生了千億美金的台積電!而憑藉大陸成本、政策、資金 等方面的優勢,我們有理由期待三安光電順勢而為,複製晶片界台積電的成長路徑,成就千億市值。

國泰君安證券分析師毛平表示,對外來說,三安光電的專利確實沒有問題,將完全打消三安光電能否進軍海外市場的疑問,全球化的三安光電,已沒有區域壁壘;對內而言,三安光電晶片龍頭霸主地位確定,競爭對手寄予希望的韓國市場取得完勝。

而在2013年半年報之時,國泰君安證券曾大膽假設過「大陸擁有足夠的政府支持、融資平台以及技術的快速跟進,在高資本與高技術壁壘的上游晶片領域,未來有望承載全球代工重任」。三安光電此次於首爾半導體的合作,遠超預期進展。(文/LEDinside Amber)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