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普照明IPO:盈利水準下滑 核心產品需求遇挑戰

近日,中國證監會公佈了第十一批30家IPO預披露企業名單,歐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歐普照明」)位列其中,據瞭解,這是該公司二度衝刺上交所。

在2013年證監會公佈的IPO申報企業基本信息裡,歐普照明審核狀態為「初審中」,當時該公司正因「質量問題」備受質疑。不過,此次二次衝擊IPO又因為其產業盈利水平下滑以及核心產品市場需求遇挑戰等問題再度引來市場關注。

產業盈利水準下滑

節能環保是當前全球照明市場的主題和發展趨勢,從2013年起,LED替代傳統照明產品的速度開始加快,照明產業進入了新一輪的產業升級週期。

但儘管LED發展前景好,中國產業發展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包括產業品質標準不明確、檢測體系未完全建立、參與廠商眾多但產品規格不規範、市場無序競爭等一系列問題,很多小型照明企業以低價低質的策略搶佔市場,而消費者又不具備專業能力進行產品鑑別。

對此歐普照明表示,該等問題如不能解決,將不利於LED產業的健康發展,也會對自身在內的大型品牌照明企業構成衝擊。

歐普照明稱,LED照明具有產業標準不統一、參與主體眾多、技術革新速度快等特點,如果公司不能跟上產業技術革新的步伐,則該項目將面臨無法獲得預期回報的風險。歐普照明在招股書(申報稿)中列出了11項特別風險提示,其認為,照明產業正處於產業升級過程中,LED技術的發展將改變產業的競爭模式, 從而帶來新一輪的產業洗牌。

核心產品市場需求遇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歐普照明的核心產品為家居照明和光源,2011-2013年,家居照明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比分別為37.62%、37.66%和43.52%。但是,家居照明燈具的銷售很大程度上依賴自住房裝修市場,因此受房地產景氣影響很大。

據中國房地產研究會數據顯示,在中國31個省級行政區域中,一手房價格指數環比下降區域就有11個。此外,摩根士丹利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稱,預期中國大陸樓市在未來數個月內將出現銷售、平均售價均趨惡化的情況。

隨著房地產市場的急劇冷卻,家居照明產業的市場需求將受到很大的挑戰。而家居照明產品是歐普照明的核心產品,若該產品的市場需求受到影響,歐普照明的盈利也將受到不小的影響。

 

來源:東方財富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