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跨界尋合作夥伴 多家照明廠名列其中

隨著智慧家居、智慧家電行業再度升溫,競爭與融合加速,新的戰局隱現。今年6月初,蘋果在全球開發者大會上首次推出智慧家居管理應用HomeKit,並發布首批合作夥伴名單,中國家電巨頭─海爾(Haier)榜上有名。

蘋果的「加減法」

蘋果向來特立獨行,硬件、軟件「通吃」,但在智慧家居這個新藍海,卻採取了開放合作的模式。

在蘋果HomeKit的合作夥伴名單中,除了海爾,還有照明廠商飛利浦、科銳(CREE),以及Marvell(美滿電子)、Honeywell(霍尼韋爾)等全球頂級製造商。蘋果希望通過智慧語音Siri來控制智慧家居進行,例如到家就會打開車庫、房門和亮燈。

華南家電研究院院長孫穎楷認為,蘋果在做「減法」,不再自己大包大攬,通過有限、有序的開放,「組建一個頂級的智慧家居俱樂部」。這並不是每個廠商都能隨便進入,門檻較高。

 

 

從「2014廣州國際照明展」瞭解到,飛利浦推出的智慧LED裝飾燈系統Hue,可以通過iPhone或iPad控制色彩和亮度。三個小LED球燈 泡和一個小控制器,售價約1700元。飛利浦照明中國消費通路高級照明應用專員金曉暉說,Hue智慧照明系統在美國的蘋果專賣店已經有銷售。

科銳中國市場高級推廣部總監陳海珊估計,科銳與蘋果合作的可能也是智慧照明產品。

 

 

王斌認為,從產品線的角度看,蘋果其實在做「加法」。蘋果自身的產品線不長,在智慧家居大潮中,通過合作,來擴張產品線。與蘋果iOS系統相對封閉不同,安卓系統自由度較大,在中國的生態圈「玩大了」,蘋果開放智慧家居平台是「不得已而為之」。

在陳海珊看來,智慧家居是行業格局改寫的契機,除了蘋果、Google、三星、LG、海爾、長虹等韓國和中國企業也在積極搭建自己的智慧家居平台。「三星的贏面較大,它有彩電、手機、白色家電,產品線長,還有整套智慧家居的解決方案,照明展上還推出藍牙燈泡。」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