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合成:新一輪專利晉級賽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

(文/LEDinside jasmine)

「如今一些專利已經到期或將在近幾年內過期,另外一些專利則存在很多漏洞。而隨著專利的全球化發展趨勢以及專利訴訟數量的與日俱增,專利問題最終將依靠技術的研發來解決。例如,基本白光LED YAG專利將於2017年到期,這也為新一輪的專利晉級賽帶來了新的機遇與挑戰。」

在由LEDinside、中國LED網以及廣州國際照明展主辦的LEDforum 2014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高峰論壇上,豐田合成全球市場營業部知識產權項目總監東門領一博士以「LED白光專利許可及技術的發展趨勢」為主題進行了演講。

東門領一博士對LED專利的授權與訴訟情況進行了介紹。當前LED基礎專利掌握在飛利浦、日亞化、歐司朗、豐田合成、Cree這5家國際大廠手上, 彼此間透過專利互動授權形成專利保護牆,從而達到控制產業鏈、供應鏈目的,而在專利牆外的業者將面臨到訴訟威脅與授權金支付的難題挑戰。

豐田合成全球市場營業部知識產權項目總監東門領一博士

 

據東門領一介紹,這5家大廠在具體的專利佈局策略上各有特點:如日亞化傾向於通過訴訟進行專利維權,卻很少授予許可證。主要是針對LED晶片和白光 LED專利進行訴訟,但往往使用特定的同族專利。而歐司朗和Cree既傾向於提起訴訟,也樂於與廠商簽署許可協議。Lumileds作為飛利浦集團的成員之一獲得專利特許,沒有提交過關於藍光LED的訴訟,僅在2011年3月曾向SSC提起過訴訟。豐田合成則傾向於授權專利許可,目前已經和奧地利的銳高公司、德國的Leuchtstoffwerk Breitungen公司,Litec GbR 公司共同提出了使用藍光LED和矽酸鹽螢光粉形成白光的技術專利,適用於奧地利、歐洲、日本、美國、韓國、台灣、中國、俄羅斯、馬來西亞和印度市場,共有超過30家LED製造商獲得了這些專利產品的使用權。

此外,東門領一還就白光LED製成的注意事項與在座嘉賓進行了交流探討。他認為不同地區的市場對色溫的偏好也不盡相同,需要進行差異化處理。如在北美及歐洲地區,辦公室和工廠需要4000K或更暖的白光照明。當地的客戶優先考慮環境氛圍,而不是用電成本。在日本和韓國則恰恰相反,家庭,辦公室以及工廠照明偏向於冷白。在日本,大多數家庭,辦公室和工廠目前使用5000K螢光燈管,節約能源溢價也是其研發設計產品時考慮的重要因素。除了市場需求外,在白光LED製成過程中,晶片和螢光粉的搭配對光通量、色溫及顯色指數有很大的影響。豐田合成推出了基於矽酸鹽螢光粉的TG白光LED解決方案,以滿足市場需求。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