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巨頭整合動作頻傳 提升產業集中度

荷蘭皇家飛利浦電子公司6月30日宣佈,該公司旗下的Lumileds LEDS零組件部門與汽車照明事業部合併組建新公司,這兩個事業體2013年銷售達19億美元。同日,台灣LED晶片龍頭晶電透過換股併購璨圓,使後者成為晶電持股子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在LED產業競爭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巨頭頻頻發起產業整合,將有助於帶來產業產能提升、產本管理、產品整合等諸多效果,並預計LED產業整合加速的趨勢將在今年漸漸明顯。

上游集中度提升

飛利浦於6月30日宣佈整合其LED事業部後,飛利浦和美國科瑞(Cree)的股價分別上揚4%和3.4%,美國媒體評論指出,飛利浦此舉可能導致飛利浦將其LED事業部與Cree合併,這將有利於提升LED產業上游集中度。

作為全球LED晶片巨頭,Cree在LED上游方面表現出較強的盈利能力。財報顯示,2013年Cree的LED產品營收達8.015億美元,毛利為3.446億美元,毛利率為40%;其LED產品主要包括LED燈珠、晶片以及SIC材料。

對於台灣晶電經過股份轉換併購璨圓,業內人士表示,這將有助於減緩LED晶片市場的整體降價壓力,LEDinside指出,此次併購使得晶電的MOCVD機台安裝量大幅提升至436台,產能大幅提升。

LEDinside指出,通過這次併購,在管理方面,晶電將擁有更加優化的規模經濟與對上游原材料的採購議價能力,有利於加強上遊產業的整體集中度。

事實上,LED產業今年第二季度表現不俗。無論是上游的晶片企業,下游的封裝企業都出現了產能供不應求的現象。數據顯示,台灣多家LED企業的5月營業收入呈現上揚態勢。

上月中旬,台灣LED廠商陸續公佈了5月的營收數據。統計顯示,台灣LED廠商5月營收合計109.67億新台幣。其中台灣8家LED晶片企業合計 營收50.2億新台幣,同比上漲19.6%,環比上漲7.8%;9家LED封裝企業合計營收59.47億新台幣,同比上漲9.4%,環比增長0.15%。

產業景氣度有望加速

業界普遍預計,LED市場需求有望在三年內保持高速增長。中信證券研報認為,LED產業在今年三季度的景氣度環比將加速,產業毛利率將再度提升。

報告指出,下半年推升LED景氣度的事件是蘋果新品。雖然當前由於智慧手機滲透率見頂,蘋果產業鏈整體的成長性受到挑戰,但其傳遞出來的事件性與結構性機會仍然值得關注,今年下半年蘋果的iWatch、iPhone6的相繼發佈都會為該產業未來的發展找到機遇。

LEDinside最新發表的2014年全球藍寶石襯底市場報告指出,iWatch的藍寶石錶蓋2014年將會佔據全球藍寶石市場需求量的6%,如 果2015年銷售數字達到市場客觀預估的6000萬支,2015年將佔全球藍寶石用量的27%,而整體藍寶石襯底的消耗總量將相較於2014年成長一倍以 上。

此外,諮詢機構HIS預計,今年將是中國LED市場的樂觀年,其中LED晶片營收將增長36.6%至14.75億美元,封裝LED營收將增長 14.8%至48.12億美元。隨著中國對於LED照明的相關政策陸續出台,很多以出口為主的企業將開始轉戰中國本土市場,傳統照明企業也將紛紛轉型LED照明。

 

來源:中國證券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