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璨圓整併雙贏台灣受惠 為LED黃金三年布局

文/Angela Yang

LED晶片廠晶電與璨圓併購案,自宣布以來話題不斷。針對上游供應商強者恆強的趨勢,外資普遍看好晶電璨圓整併後的雙贏效益,也有市場人士擔憂此舉會對下游封裝廠造成不利影響。LED市場成長動能強勁,晶電預測未來兩、三年絕對是LED照明爆發性成長的時期,估計2017年照明滲透率將達六至七成。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日前於股東會指出,LED業者須把握接下來的黃金三年,而在面對競爭日益白熱化的國際舞台與龐大需求下,LED廠結盟整併態勢已定。這回晶電併購璨圓,不僅為整合資源、擴充產能,也為鞏固市場地位進一步布局。晶電是否為打擊主要對手三安,而聯合次要對手璨圓,業界都在關注。

從另一個角度看,台灣LED上游廠商,也可說因為這次的合併契機,進入了另一個在產能與技術上,相對有一定領先的地位,對台灣的LED產業發展來說是好事,而兩岸LED產業的分工、合作與競爭,也可以有新的局面與思維。

日本三井促成併購 整合資源填補產能缺口

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晶電是台灣LED廠商中最快滿載的業者,2014年上半年月產能已達95萬片,但仍有30多萬片產能缺口;下半年仍然供不應求,產能缺口恐持續擴大。此時擴產緩不濟急,加上市況持續增溫,選擇技術與產能居全台第二大的璨圓做為合作夥伴是最佳之選,璨圓還有400多位研發人員能增強晶電的研發能量。璨圓董事長簡奉任透露,促成這段結盟關係的關鍵人物,正是璨圓第二大股東暨董事、日本三井商社的鈴木次郎先生。此次整併對台灣產業發展來說,無疑是正確的決定。

張世賢以先前晶電整併廣鎵的經驗為例,說明雙方合併後約6到12個月之間,就能拉齊兩者的技術水準和產品品質,甚至是企業文化。而晶電和璨圓兩者間的落差,也同樣以此期限為目標持續調整,甚至可以更快。按照璨圓30幾萬片產能規劃,預計合併後璨圓的總營業額可做到75億新台幣,營業費用率可降到6%以下。若毛利率做到10%,將出現3億左右的營業淨利;毛利率回到12%至15%與晶電類似的水準,璨圓的EPS將超過2元新台幣以上。

供需平衡提升毛利率 璨圓有把握轉虧為盈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表示,供需狀況影響毛利率表現,供需穩定有助提升毛利率。不過,LED照明產業快速成長是因為成本下降,也成為公司壓力的來源。跟客戶合作與其一味競價,不如提供客戶不同價值以維持平均銷售價格(Average Selling Price,ASP)和較高單價,例如與客戶協同開發服務(co-activation service)提高產品性能、開發特殊設計HV LED和覆晶產品等。

至於過去長期處於虧損狀態的璨圓,跟晶電合併確實是個轉虧為盈的機會。璨圓董事長簡奉任指出,虧損的原因主要是璨圓的製造成本比晶電高,ASP又比晶電低。雙方整合製造能力後,璨圓製造成本有望跟著下降。此外,雙方合併初期將以代工方式合作,晶電以高於璨圓平均售價的代工價格,提供璨圓35%代工單。簡奉任表示,璨圓的產能目標要達到40萬片,加上第三季折舊成本大幅下降以及ASP提升,很有把握能夠獲利。

三安搶親不成 入股晶電亦難獲董事席位

另一方面,持有璨圓19.77%股份的第一大股東三安,在2014年6月的璨圓監事改選會中,竟未推派董事候選人,引起不少議論揣測。如今璨圓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將股份全數轉讓給晶電,成為晶電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晶電併購璨圓,使三安接下來的動態受到極度關注,對此,晶電和璨圓都不予評論。

而面對外界各種「攔胡」、「搶親」等說法,張世賢表示已準備好因應措施,也有照顧三安的權益。三安可選擇保留手上璨圓1.2億私募普通股,或轉成晶電普通股,換股後將持有晶電3.1%股權,但均須通過投審會和主管機關核准。針對三安若持股3.1%能否進入董事會的疑問,張世賢則表示以三安持股數,較難在晶電九席董事中選得一席,需視兩年後股東會改選時的情況而定。

晶電擁專利優勢 LED上游廠大者恆大趨勢確立

此外,晶電創台灣首例,分別與豐田合成(Toyoda Gosei)、飛利浦(Philips)締結專利交互授權合約,可採用彼此所持有的LED專利,是第一家突破國際專利防線的LED晶片廠。晶電充分展現專利技術和商業地位,並藉著與國際大廠的交互授權,提升國際競爭力。此次與璨圓整併,雙方專利數總計逾3,000篇,晶電有更多籌碼在手,在LED產業發展銳不可當。

周銘俊認為,晶電與璨圓整併,如今只是第一步,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雙方合作從現在開始會變得更加密切,期許在這樣的合作機會下能替台灣LED產業盡一分力,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有更好的發展。

接下來,除了關注晶電與璨圓整併後所產生的效益、璨圓能否在2014年第三季轉虧為盈之外,晶電會否與三安化敵為友,未來三安動態也將持續受到矚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