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新貴 鴻利光電賭什麼樣的未來

(文/LEDinside Amber)

很多企業都面臨著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挑戰,那就是如何擴張。擴張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但併購似乎已經成為企業做大做強的重要手段,甚至是不二法門。

鴻利光電也不例外,其穩健成長是來自於根深蒂固的踏實與大膽,在封裝同行還為如何切入應用領域而苦惱之時,「封裝界併購新貴」鴻利光電早已通過併購將幾家應用領域的企業收入囊中。

補短板,看長遠,力求協同效應,助推跨越式成長,這是鴻利光電併購的邏輯。主業封裝是鴻利光電接力跑的頭牌第一棒,第二棒是汽車照明,第三棒是通用照明。

「不僅僅考慮短期盈利能力,更多著眼整體戰略佈局。」鴻利光電副總經理兼董秘鄧壽鐵表示,「鴻利光電制定的戰略目標是繼續保持並擴大在LED封裝領 域的優勢,鞏固和加強在白光LED領域的中國領軍者地位,不斷向LED產業鏈下游,特別是LED通用照明和LED汽車照明領域延伸。」

如果說併購只是一個支點,鴻利光電將利用這個支點撬動更大的市場空間。

 

汽車照明的高鐵速度

「未來鴻利光電發展將有三條路,分別是:LED封裝、LED照明應用和LED車燈應用產品。」鴻利光電董事長李國平曾公開表示,LED車燈發展將會是「高鐵速度」。

李國平用了「高鐵速度」這一詞,說明LED車燈的份量可見一般。而承載著這一「高鐵速度」的廣州佛達信號設備有限公司(簡稱「佛達信號」),是鴻利光電謀劃LED汽車照明的重要戰略佈局。

佛達信號成立於2007年,當時註冊資本只有300萬元人民幣(下同),後來鴻利光電持有佛達信號62%的股權。

一直以來,佛達信號業績表現穩健增長,2011年實現營收2902.71萬元,同比增長114.15%,淨利潤376.26萬元;2012年營收4630.71萬元,同比增長59.53%,淨利潤837.98萬元,同比增長122.71%。

與此同時,隨著LED汽車照明市場將迎來發展勢頭,鴻利光電希望加大在LED汽車照明領域的投入,擴大LED汽車照明的經營規模,但僅靠佛達信號自身的資金積累已無法滿足其發展的需要。

2013年8月22日,鴻利光電以自有資金3117.6萬元購買佛達信號其他股東董金陵、劉信國共計38%的股權,而這一收購價格就是佛達信號2012年淨利潤的10倍市盈率。

至此,佛達信號成為鴻利光電的全資子公司。這樣一來,鴻利光電可根據LED汽車照明發展戰略目標及時調整產業佈局,為LED汽車照明可持續發展保駕護航,同時進一步完善公司的產業鏈結構,與LED封裝主業相輔相成。

佛達信號的表現並沒讓鴻利光電失望,2013年營收6774.92萬元,同比增長46.30%,淨利潤1228.42萬元,同比增長46.6%。而 當初收購佛達信號餘下38%的股權時,佛達信號高管董金陵和劉信國同時承諾,佛達信號2013年至2015年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分別為1169萬元、 1870萬元和3180萬元。

很明顯,從2013年的淨利潤情況來看,佛達信號實現了當初的承諾。為此,鴻利光電更加堅定了大力發展LED汽車照明的決心和信心。

「佛達信號的產品包括了LED汽車信號燈、LED汽車輔助照明燈、LED前大燈、LED警燈、LED校車燈等等,技術和產品均得到了大量客戶的認可,最近幾年發展勢頭迅猛,正逐步成為鴻利光電新的利潤增長點。」鄧壽鐵表示。

 

4605萬元收購+7000萬元增資=工程項目的想像空間?

併購容易,但短期產生直觀的利潤並不是輕而易舉。

至少在業績層面來看,收購重盈工元對鴻利光電還沒有產生積極影響。因為,鴻利光電2013年財報顯示,重盈工元2013年實現營收396.02萬元,虧損100.86萬元。

回顧鴻利光電對重盈工元的股權收購,2012年7月,鴻利光電2400萬元認購重盈工元80%的股權,成為第一大股東。而這2400萬元超過了鴻利光電2011年淨利潤的30%,然而當時的重盈工元是一家尚未開展任何業務的公司。

如此耗費收購,是因為當時重盈工元已具備「節能服務公司國家備案單位」的資質。而彼時,《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的實施方案》也正出台,國家層面的政策環境對節能環保的大力支持創造出良好的市場機遇。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鴻利光電控股重盈工元,可以進一步完善公司的產業佈局,有利於更好推廣LED照明產品,提供公司的LED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

2013年7月,鴻利光電使用自有資金600萬元收購重盈工元少數股東持有的20%,重盈工元也就成為鴻利光電的全資子公司。

對於重盈工元2013年的虧損狀態,鄧壽鐵給出了答案,「重盈工元2013年下半年開始陸續中標了一些工程項目,但大部分項目仍處於實施準備期或建設期,按相關會計政策尚未能確認收入。」

很明顯,鴻利光電此舉是放長線釣大魚。「隨著中標工程的不斷實施,重盈工元在業內已具有良好的口碑和一定的知名度。重盈工元未來將立足廣東輻射全國,承擔更多的能源管理項目,為公司創造新的利潤增長點。」鄧壽鐵表示。

或許是看中LED照明工程的想像空間,今年5月份,鴻利光電先是對重盈工元增資7000萬元,緊接著有公告稱擬以自有資金1605萬元收購專業生產LED路燈的東莞市鑫詮光電30%股權。

 

外延式擴張

中國領先的白光LED封裝企業,這個稱號並不是亂蓋的。但鴻利光電遠不滿足於此。

今年6月10日,鴻利光電公告稱通過定向增發和募集配套資金的方式,以1.8億元的價格溢價三倍收購同行公司深圳市斯邁得光電子有限公司 (下稱「斯邁得」)。

不可否認的是,此公告一出,資本市場的反應是,當天早盤大幅低開,一度跌停,截至收盤下跌6.31%。

資料顯示,斯邁得在2012年、2013年及2014年 1-3月,實現營收分別為1.04億元、1.6億元、5564萬元,淨利潤為1910.9萬元、842.07萬元、430.53萬元。這其中2013年斯 邁得淨利下降明顯,預案中對此解釋為是公司研發支出和人工及銷售投入增加的緣故。

顯然,鴻利光電並不是急功近利的類型,不只是盯著眼前的數字。「斯邁得成立時間不足6年,已成長為中國知名的LED封裝廠商,通過開發和引進相結合 的方式發展出業內領先的EMC支架生產技術,這些成績主要得益於斯邁得優秀的管理團隊。這次收購斯邁得,公司不僅獲得了斯邁得這一優質資產,更將斯邁得管 理團隊納入上市公司,有利於上市公司長期持續發展。」

沒收購斯邁得之前,鴻利光電並不涉足EMC支架產品。而EMC支架生產設備投資較大,生產工藝特別是切割工藝技術難度較高,生產原材料主要依賴於進 口。如果上市公司直接投入資金進行EMC支架產品的研究、生產,生產出低成本、質量可靠的EMC支架產品需要較長時間積累,這將使上市公司錯失市場先機。

「而斯邁得通過設備引進、技術研究、工藝完善,已經建立起包括EMC支架在內的較為完整的EMC系列產品生產線,在業內處於領先地位,屬LED封裝 行業迅速崛起的新星。此外,斯邁得在產品、客戶、銷售通路等多方面與鴻利光電均有一定的互補性。其資產優良,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和較強盈利能力,有利於提 高上市公司的價值,並為上市公司的股東帶來更好的回報。」鄧壽鐵認為。

「如果有與公司在產品、技術、市場互補性很強的優質企業,公司會考慮同行合作。但是公司更傾向於與產業鏈下游的優質公司合作,如LED通用照明、LED汽車照明方面等細分領域的企業,完成公司的產業鏈佈局。」鄧壽鐵強調。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