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昌市規劃2020年實現LED產值超500億人民幣

據悉,南昌一直是中國半導體照明工程化產業基地之一,多年前在上游外延晶片、中游封裝、下游應用產值等領域形成了規模化生產。近幾年隨著LED產業的發展,南昌更是成為中國LED產業七大基地之一,南昌擁有的核心技術「矽襯底藍光LED技術」更是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走訪:LED產品得到市民青睞   

昨日,在洪城大市場燈具批發市場,記者看到,購買燈具的市民絡繹不絕。該市場一家燈具店的老闆告訴記者:「現在基本沒人會選擇白熾燈,原來LED燈貴,大家買不起,現在便宜了,買的人就越來越多,一方面原因是LED燈質量好,另一方面原因是價格便宜了。」

據瞭解,2009年國家出台了《LED節能產業發展意見》,2011年發佈了淘汰白熾燈路線圖,這極大地推動了LED節能燈市場的發展,而且隨著LED節能產品研發的不斷推進,LED燈的成本逐漸降低。

記者瞭解到,LED產品不僅得到市民的青睞,在城市發展中也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南昌實行「十城萬盞」項目中,路燈管理部門積極採取節能措施,景觀燈全都使用LED節能燈。另外在贛江兩岸燈光亮化工程中,使用的也基本是LED節能燈。

現狀:南昌LED產業蓬勃發展

據瞭解,南昌是中國最早從事LED研發和生產的區域,為南昌LED產業集群發展奠定了紮實的基礎,並且多年前就在LED上游、中游、下游產業領域實現了規模化生產。

昨日,記者從南昌市科技局瞭解到,經過近三十年的發展,南昌現有LED企業20餘家,且依託聯創光電、晶能光電、欣磊光電等龍頭企業,還催生了近百家配套企業,已初步形成LED襯底生產、外延片、晶片製造、晶片封裝應用產品等相對完整的產業鏈。

據瞭解,位於南昌市高新區的晶能光電有限公司更是突破了關鍵技術,成功將矽襯底LED晶片應用於照明,並且打造出一條擁有10家單位的矽襯底LED產業鏈。

優勢:「矽襯底LED技術」世界領先

南昌LED產業的優勢集中體現在上游襯底和外延片生產工藝上。依託南昌大學江風益教授率領團隊開發的「矽襯底藍光LED技術」一舉打破了日美兩國對上游核心技術的壟斷,形成了藍寶石、碳化矽、矽三種國際LED上游襯底技術三足鼎立的局面,南昌晶能光電有限公司依靠這個技術已經取得了全球200多項專利。這 不僅對中國在國際LED產業中佔據有利的優勢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也為南昌發展LED產業在核心技術層面提供了關鍵的先天優勢。此外,南昌在功率型高亮度LED晶片製造、大功率白光LED器件封裝及半導體照明光源系統集成技術的研究上均走在中國前列。

此外,記者還瞭解到,由南昌大學研發的LED核心設備——MOCVD設備已研發成功,該裝備不僅能用於藍寶石等傳統襯底的LED外延片生產,還適用於矽襯底LED外延片生產,性價比優於國外同類產品,目前正進行小規模生產性開發工作,近年內將實現中國擁有完全知識產權的LED核心裝備及技術的產業化。

前景:南昌多項政策支持LED產業      

昨日,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為支持LED產業發展,南昌於去年出台了《南昌市支持LED產業的若干政策措施》,南昌將從資金、稅費、人才、市場開拓、產業發展配套服務等方面進行全方位扶持。目標是以南昌市LED產業集群為中心,應用推廣覆蓋周邊省份,打造LED研發、設計、生產和銷售集聚中心,屆時南昌有望打造成「LED城」,並且通過和國際企業合作,建立LED產品主要出口基地之一。快速做大南昌LED產業,力爭到2015年,實現產值超150億元人民幣,2020年產值超500億元人民幣。


來源:江西晨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