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植物燈溫室栽培 加拿大年銷逾11億美元

編譯/Angela Yang

隨著LED照明應用逐漸擴展,愈來愈多業者注意到LED生物照明商機。以加拿大為例,溫室栽培蔬果的年銷售額超過11億美元,如何為溫室提供有效光照,成為支持溫室栽培生產與提高營收的關鍵。

LED取代傳統高壓鈉燈  有效幫助植物生長

針對產量方面,即便在溫度適中、養分和水分充足等條件下,溫室栽培仍會因光照受限而有所影響。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研究員認為,目前溫室栽培常用補充光照的方式,如傳統的高壓鈉燈,對於植物生長來說並非最有效的光源,因而積極尋求其他替代照明。

研究員指出,植物光合作用所需的光線,波長在400 nm到700 nm左右,尤以藍光區和紅光區,最接近植物光合作用的效率曲線。他們認為種植者能利用LED植物燈,依需求組合特定波長的光,將光轉化成光合有效輻射。不僅能提升植物產量,還能控制對植物生長無效的波長。另外也進行相關實驗,測試LED燈能否能降低溫室栽培的照明成本。

紅藍LED 5:1表現最佳  紅光LED增加植物物質

科學家以水耕栽培番茄為測試對象,以三種紅藍光LED燈比例,分別按三種光強度進行為期120天的測試,同時與其他幾種補光方式進行比較,包括百分之百高壓鈉燈、百分之百紅光LED燈、高壓鈉燈與紅光LED燈各半,以及無任何補光等。

結果顯示,水果產量最多的五種光照方式,依序為紅藍LED比例5:1高光強度、5:1中光強度、5:1低光強度、19:1高光強度,以及百分之百LED照明。利用LED照明輔助植物生長,效果比高壓鈉燈來得理想,也表示溫室栽培出現改善的照明方法。

另一方面,實驗結果也顯示,高光照度提升了植物生長物質以及水果產量。19:1比例能產生最多植物物質,5:1則能提高水果產量。麥基爾大學研究員指出,增加紅光LED燈數量能增生植物物質,水果產量則略降。因此,LED植物燈在加強溫室人造光照系統方面,經相關研究人員認為是極有助益的方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