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將取代傳統燈 成冷凍庫照明首選

伴隨著冷鏈行業的迅猛發展,冷凍庫周邊配套產品也在不斷推陳出新。普通照明燈在冷凍庫低溫潮濕的環境下很難正常使用,於是,冷凍庫專用LED燈應運而生。

冷凍庫LED燈能耗低、亮度高、壽命長、無需維護。然而,由於存在使用誤區和考慮到價格因素,用白熾燈、節能燈、防爆燈等代替冷凍庫專用LED燈的情況依然普遍。殊不知,這種做法除了增加能耗,還可能對食品安全造成危害。

白熾燈、節能燈、防爆燈等代替冷凍庫LED燈

雖然冷凍庫專用LED燈的優勢明顯,但目前其使用率並不高。據鄭州亨利製冷設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正亮和北京京科倫冷凍設備有限公司銷售經理趙秀國透露,在其接觸的用戶中,使用冷凍庫專用LED燈的並不是很多,用白熾燈、節能燈、防爆燈代替LED冷凍庫燈的現象非常普遍。

這一情況在歐恩半導體照明有限公司營銷經理黎世傑那裡也得到證實,「現在很多用戶還在用傳統的白熾燈、節能燈光源」。

「冷凍庫專用LED燈是近幾年才出現的,沒有普及到的用戶就在高溫庫中用白熾燈或節能燈加一個防潮燈罩。」家和照明銷售人員謝曉茹介紹,但這種配置在-18℃以下的冷凍庫中損壞的頻率相當高,甚至幾天就壞一隻,還有一些庫高十幾米的大型冷凍庫,用白熾燈、節能燈也不行,因為亮度不夠,用戶大多會選用防爆燈。

不規範使用耗能大,容易產生安全隱患

在冷凍庫專用LED燈出現之前,冷凍庫一般使用普通的白熾燈、節能燈加個防潮燈罩,超低溫冷凍庫中用防爆燈。白熾燈、日光燈、節能燈等產品在冷凍庫環境下發熱量大,對空壓機製冷會加大功率,很容易炸泡和損壞,壽命短,更換頻繁,普通燈具是不能替代冷凍庫LED專用燈具的。

「防爆燈不會發生爆炸,但功率非常大,像防爆燈、節能燈、白熾燈等這些溫度比較高的光源都不太適合在食品冷凍庫裡用,熱量太大,長時間對著食品照射可能會腐蝕食品。」謝曉茹說,而且冷凍庫內會結霜或者結冰,電源上有可能會因為大量的結霜或者結冰導致短路,造成食品安全隱患。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用戶沒有應用冷凍庫專用LED燈呢,其推廣工作又有哪些阻力?

「價格是主要因素。」謝曉茹算了這樣一筆賬,一個40瓦的白熾燈只需要1塊錢人民幣(下同),配個防潮燈罩是也就30~40塊錢;一套6瓦的LED冷凍庫燈是120塊錢(LED6瓦比白熾燈40瓦亮度要高)。

除了價格因素,用戶對冷凍庫燈的認知度也有限,認為只要實現照明的功效即可,未考慮更多的因素。

冷凍庫專用LED燈大勢所趨,需加強推廣

冷凍庫LED燈是一種代表冷凍庫照明技術高光效、長壽、高顯色性未來發展方向的新型冷凍庫光源。那麼,它有哪些特點,未來的發展方向又是什麼?

據瞭解,光源常常從發光原理上分為熱光源和冷光源。目前的白熾燈、金鹵燈、節能燈基本都是熱光源,主要的能耗在熱,而不是光;LED光源則不同,發光效率非常高,而且越是在低溫的環境中,發光特性就越好。高的發光效率,對低溫環境良好的適應性,超長的使用壽命,同時徹底解決了普通傳統光源的頻閃問題。因此,從大的趨勢上來講,LED取代傳統光源已經是勢不可擋。

「LED冷凍庫專用的燈具在-40℃以下環境中可瞬間啟動,不像節能燈那樣需要預熱,節省能耗,無需人工維護。目前,我們對冷凍庫專用燈的研發和市場已經更加細化,有針對各種規格冷凍庫、不同功率大小、安裝方式的專業燈具。」黎世傑說,LED是典型的環保型、健康型、具有無限應用前景的冷凍庫照明光源產品,是目前代替傳統光源的優選,也是大勢所趨。

同時,冷凍庫燈未來會向更耐低溫、大功率集成式、智能化控制的方向發展,例如滿足低溫超低溫庫的需求,降低成本、方便安裝維修等。
 


來源:中華冷凍食品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