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拳再出拳 三星LED下一步打法是什麼?

(文/LEDinside Amber)

放棄除了韓國本土市場以外的所有LED照明市場,且已向海外顧客傳達今後不會在海外市場展開LED照明相關事業,韓國三星電子接下來如果聚焦在LED零件上,收拳之後的再出拳,三星LED下一步將打出什麼?

針對近期業界紛紛擾擾的三星退出LED的流言,三星方面澄清只是退出照明成品,三星LED中國區總經理唐國慶回應表示,退出LED照明應用市場之後,三星將會更加專注於零件市場,這樣就更好辦了。

當然,三星這一次不僅僅是「戰略收縮」,而是「快刀斬亂麻」,直接砍掉照明成品事業。與進入照明事業的異常低調相比,三星的退出高門大嗓,唯恐天下人不知道。這顯然都是因為三星更看重LED零件事業,進入照明應用市場的時候怕客戶知道產生擔心,退出的時候高聲表態也是向客戶清晰表達讓客戶安心。至此,三星LED零件才是三星LED業務的核心利益表露無遺。

問題來了,把重心放在LED零件、卸下LED照明應用產品包袱的三星LED將會在中國LED零件掀起什麼風浪?說白了,三星會不會在中國LED零件採取殺價的動作?

「殺價是肯定的,我聽說三星即將生產出8吋外延片,三星的優勢在於生產的規模化、標準化,退出LED照明是明智之舉。當然,如果三星聚焦在LED零件,這對於中國封裝廠來說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浙江和惠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丁建華今年曾參觀過三星位於韓國總部的工廠。

「有這個殺價的可能性,但中國封裝廠的中小功率沒什麼差距,不必太擔心。」鴻利光電董秘鄧壽鐵認為。

東山精密LED背光事業部總經理王建民顯然看得更加樂觀,「三星是不會採取殺價的動作,因為三星很多產品(包括手機在內)的業務都處於一個比較尷尬的局面,缺乏性價比,所以很被動,而造成這種被動局面的外力因素是中國LED封裝廠的快速成長」。

據最近陸續發佈的封裝廠前三季度報告,2014 年1-9 月,國星光電營收11.4億元,同比增加39.08%;鴻利光電營業收入6.9億元,同比增長39.46%;長方照明營收6.8億元,同比增長21.39%;雷曼光電營收3.14億元,同比增長34.95%。

這還只是冰山一角,據LEDinside中國封裝市場報告顯示,中國LED封裝市場三大陣營中,中國封裝廠市佔率約為63%,台灣廠商市佔率下滑至9%,而包括三星在內的國際大廠在中國市場的市佔率約為28%,這還只是2013年的調查情況。

此外,LEDinside最新「全球LED封裝產業市場報告」指出,2014年LED封裝市場產值達146億美元,2015年微幅成長至150億美元,年增率僅3.2%。LED封裝產業市場成長力道趨緩,以及中國大陸廠商崛起,為市場帶來強大競爭壓力,也都是2015年LED產業最嚴峻的考驗。

同行或許都在關心一個問題,三星LED零件未來重要將會放在哪個細分市場?LEDinside研究副理郭志豪認為,零件的競爭最終還是拼規模經濟,也就是價格。至於三星LED零件未來的重心,這得分兩個層面——「現實與理想」,三星想攻照明與車用領域,但現實卻只能依賴自己品牌的出海口來出背光零件。而在LED照明領域,因為中國本土封裝零件價格極具競爭力,再加上中國大陸市場又不需要專利保護,中國大陸本土封裝廠崛起是早晚的事情。所以,整個局面看起來「盤根錯節」。

中國仍被三星看做是海外最為重要的市場,自從1992年中韓建交三星進入中國以來,中國作為「第二本土市場」的定位從未變過。在面臨最嚴峻的考驗下,誰會料得到三星將在中國的LED零件市場做出什麼樣的動作。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