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HV LED效能高應用廣 開創照明新應用 ─ LEDforum 2014

文/LEDinside Angela Yang

LED晶片廠晶電營收逐年成長,2014年累計至9月份,營收便已達到2013年全年總營收近7.5億美元,後勢表現看俏。晶電應用整合群整合二處處長姚久琳樂觀表示,晶電合併璨圓有助推動成長,相信年營收很快能達到10億美元。

晶電包辦所有可見光到不可見光之各色晶片,每年維持效率提升5%至10%。為了省略LED燈內的散熱器(heat sink),晶電開發出效率相較於DC LED晶片更好的高壓(High Voltage,HV)晶片,同時也為減少驅動器(driver),提供AC LED與HV LED兩種解決方案,能因應各種燈具需求使用。

AC LED併入橋整使用方便 HV LED降低系統成本

AC LED晶片利用半導體製程,將橋式整流器整併在LED晶片中,只要接上AC電源就能發光;主要用於完全不需要電控空間的燈具中,常見應用如G9燈、迷你燈、聖誕燈等體積小的燈具。晶電不斷促進其效能,2013年AC LED晶片輻射功率(Radiant Flux)約340 mW,2014年已提升至360 mW以上,有望在2015年底做到380 mW。

然而,AC LED晶片價格並不便宜,於是晶電將橋整拉到晶片外的HV LED晶片做為另一選擇。常見應用如路燈、筒燈,也廣泛使用於高階燈種如全周光800 lm球泡燈等。

HV LED晶片能有效縮小驅動器尺寸、降低驅動器成本,也使維修成本大幅下降,像是路燈最常遇到維修費過高的問題,因此必須將維修費問題列入重要考量。此外,HV LED晶片在相同晶片面積與操作瓦數下,發光效率可提升10%,還可減少封裝製程、提升客戶製程良率;另一大好處則為DOB(Driver on Board)應用。

DOB有助在地化生產 為智慧照明鋪路

姚久琳分析,許多歐美燈具廠礙於LED技術門檻較高問題,往往依賴中國生產LED燈具,不但要被課徵10%到17%關稅,還可能影響品牌價值。DOB已直接整合最重要的光源與驅動器,只要再鎖上兩顆螺絲即可出貨,燈具組裝相對變得容易。如此一來,歐美燈具廠可在地自動化生產,還能節省關稅,可謂名利雙收。

DOB對智慧照明應用發展也極具助益。姚久琳說明,智慧照明需要更多空間置入感應器、多色LED,以及其他零組件與功能等等,但球泡燈這類燈具有其空間限制,而DOB的設計正能讓出更多燈具空間,有效解決智慧照明的關鍵問題。

此外,姚久琳表示DOB在10W以上高瓦數應用的滲透率較快,HV LED晶片約可降低驅動器成本0.5美元以上,瓦數愈高也就降低愈多成本。

面對LED市場的競爭與變化,姚久琳強調整個產業應打團體戰共同奮鬥。對於晶電來說,提出「客戶協同開發服務模式」(Co-Activation Service Model),藉由虛擬垂直整合、串聯產業鏈共同合作打造解決方案,無論是過去、現在或未來,都是晶電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