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科學家開發符合人體的新暖白光LED燈

(譯/LEDinside Flora)

近日,來自荷蘭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創新方法,可以使LED光變得更加溫暖舒適。他們是來自荷蘭皇家飛利浦光學研究部門的首席科學家Hugo Cornelissen和他的同事。該研究團隊利用新型材料包裹LED發出溫暖舒適的白光,並在美國光學學會 (OSA)的開源期刊《光學快報》上刊登了相關論文。

Cornelissen表示,白熾燈通常會在光線變暗時呈現出暖色,根據人體生理規律,當光線變暗時,人們一般會偏好紅色光。而LED燈光一般不會隨著光強的變化而改變顏色。曾經有研究團隊試圖利用多彩LED和控制電路,使得LED燈光隨著功率變小而變得偏紅。但這種方法也有它的弊端:多個組件會增加燈具成本及損壞的風險,多個LED發出的混合光線會造成顏色陰影。

 

包裹新型材料的LED(Coated)和普通LED(Reference)

 

而該研究團隊的方法則完全不同,他們在LED表面塗上紡織材料或是透明材料,燈光的顏色有所改變。他們首先從冷白光LED開始試驗,因為白光LED是由藍光LED加螢光粉製成,部分藍光被螢光粉吸收發射出其他顏色的光,兩種光線混合成為白光。他們認為,如果被螢光粉吸收的藍光變多,那麼混合而成的白光會變得更溫暖,而他們所做的就是利用創新方法達成這一轉變。

研究人員將液態晶體和聚合物材料的混合物製成塗層,這種混合物通常會散射光線,但當溫度達到48℃以上,液晶分子將重新排列,而混合物塗層會變得透明。

將這一混合物塗層包裹住LED,並調大功率,溫度上升導致塗層變透明,LED就會發出冷白光;而調小功率,塗層分子重組變成散射材料,將更多的藍光反彈進螢光粉,LED就會發出更溫暖的暖白光。科學家將LED設計進行微調,利用多種螢光粉使得光線符合行業照明標準。

Cornelissen表示:「這種LED燈可能要等到兩年後上市,畢竟我們需要時間來證明它的可靠性,這一點是很重要的。」研究組認為,這種新型LED燈能夠加速LED技術被認可和接受,尤其是家居照明和酒店照明市場,對舒適溫暖的光線更有需求。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