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產業漸趨成熟化 大小公司命運大不同

(文/LEDinside Amber)

今年以來,中國LED產業可謂「冷暖交加」,一邊是券商從年初就一直不斷吹捧的「產業高景氣度」,一邊是不斷曝出的「跑路門」事件。

「LED產業逐漸由成長期向成熟期邁進,雖然產業高速成長還在持續,但是企業面臨的壓力一點都不會小,這個過程中不可避免的發生大魚吃小魚,快魚吃慢魚的現象,企業數量會因為兼併、收購、退出逐漸減少。」LEDinside資深分析師王飛表示。

產業高景氣度並不是瞎說


從LEDinside統計的2014年前三季度報表可以看出,20家以LED相關業務為主業的上市公司中,有15家迎來增收又增利的業績。

晶片領域的擴產競備賽仍舊上演

大陸晶片老大哥三安光電的產能一直衝在最前面,今年4月公告稱將加碼100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建設藍綠光外延、晶片生產線,總規模200台MOCVD(以2英吋54片為基數折算),首期啟動100台MOCVD設備。

華燦光電在兩年前晶片低迷之際仍不計成本逆市擴張,首先在上市之後用募集資金在張家港建立全資子公司,該公司產能是武漢母公司的2倍,相當於產能變成了原先的3倍。

就連低調謹慎的乾照光电也在今年7月份公告稱要擴產——總投資額50億元,新增100台MOCVD設備,其中首期項目新增的50台MOCVD設備將最遲在2015年9月底前安置到位並生產。

擴產競備賽不光發生在晶片領域,還在封裝領域上演

鴻利光電目前的封裝產能已經達到每月1500KK,而在今年年初,這個數字只是800KK。而鴻利收購斯邁得光電之後,合計「大鴻利」產能將達到2000KK/月,其中僅EMC產能就達到600KK(鴻利200KK+斯邁得400KK),居於國內第二的位置。而鴻利還將繼續注資給斯邁得繼續擴張其EMC產能。

這年頭講「大數據」,木林森最不缺少的就是大得嚇人的「大數據」。木林森照明總經理林紀良表示,木林森2014年LED器件月產能逾200億顆,每月持續以超過10億顆的速度擴產,預計2015年月產能可達300億顆。

「在這樣的大產能釋放下,小公司拼產能拼不過,拼價格也拼不過,沒有產能優勢,也就沒有價格優勢。」業內人士直言,規模小、產品路線走得跟木林森又比較相近的企業基本上是被逼到懸崖邊,要麼縱身跳崖,要麼峰迴路轉,轉攻其他產品線。

「雖然產業走向成熟,增速會下滑,但是價格會趨向穩定,產業利潤會逐漸恢復到正常的經濟利潤。而大企業則希望通過繼續擴張來提升市場份額,在這場生存競賽中佔據有利的位置。」王飛表示。

相較大公司大手筆擴張路線,小公司命運就比較悲慘

2014年LED產業洗牌仍在加速中,被洗掉的自然也不少。今年被爆出跑路門新聞的,是利和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山鳳光照明、江門金秋田照明、中山好的賽照明、四川源力光電等。

據LEDinside統計,從2011年到2014年,公開見諸報端的跑路事件,涉及的LED企業數量超過18家,這還沒包括那些悄無聲息關張的企業。

一位不願署名的民營企業負責人一臉愁容,「產業形勢變化太快,規模小的公司在夾縫中生存很不容易,那些上市公司動不動就融資上億資本砸進去,眼都不眨一下,將來的『戰爭』會更激烈,誰能生存下來,就看各家本事了。」

借用一句話收個尾,「美國人發明東西,日本人把它做精,韓國人把它做便宜了,中國人把它做得沒錢賺了」。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