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2014年LED產業五大領域發展特點

轉眼2014年已經進入最後一個月,這一年來整個中國LED產業呈現怎樣的特點,我們從五大細分領域來分析。

2014年度LED顯示屏領域呈現如下特點:

1、2014年上半年中國LED顯示屏市場相比去年變化不大,企業訂單相對穩定,但不少中小企業利潤處於微利狀態,且普遍存在回款難的問題,「三角債」依然是LED顯示屏產業普遍存在的問題。

2、新的細分市場成為LED顯示屏企業新增長點。戶外廣告傳媒、室內小間距等細分市場仍然保持良好增長,使得LED顯示屏產業保持一定增長。如雷曼光電佈局體育傳媒領域。

3、LED顯示屏的「小時代」——小間距LED屏。全球各大LED生產企業開始競相推出自己的小間距戰略,中國與海外也對小間距LED這一產品的前景一片看好。其中,高密度小間距LED顯示屏是產業新興的重要市場,也是目前產品利潤率較高的市場之一。

2014年度LED路燈領域呈現如下特點:

1、LED路燈整體環境趨於穩定,但由於受到政府換屆、反腐等諸多客觀因素影響,今年LED路燈推進速度明顯低於預期,增速減緩,呈現僧多粥少的局面,市場更為理性。

2、整體來看,今年LED路燈無論在整體路面照度、均勻度和眩光控制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但由於市場需求緊縮及LED路燈廠家基數龐大導致市場競爭激烈,LED路燈訂單多集中於規模較大的企業,未來LED路燈廠家除了拼品質就是拼價格,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是眾LED路燈廠家的目標。

3、LED路燈結構設計發生變化,光源模組化成為未來新趨勢。以前的整體式和模塊化設計一旦燈具出現問題都必須整燈更換,但是光源模塊化之後就只用更換電控部分,雖然從單燈的角度來說並沒能節省成本,但長遠來看成本更低。

4、智慧控制系統在LED路燈上的應用逐漸增多,中國外不少路燈企業開始致力於智慧LED路燈的研發生產,如飛利浦、GE等國際巨頭,勤上光電、中微光電子等中國的後起之秀。智慧LED路燈能夠在原來LED節能的技術上再節能10%—20%,但智慧LED路燈系統的穩定性不足,故障率比原來增加了一倍,系統可能壞的比燈還要快。

2014年度LED晶片/外延片領域呈現如下特點:

1、2014 年上半年 LED 晶片仍在持續增長趨勢,同時,LED晶片產業的集中度越來越高,中國LED晶片廠兩極分化現象愈發嚴重。

2、以三安光電和德豪潤達為首的內地LED晶片、外延片廠崛起,國產LED晶片已逐漸獲得本地市場的認可,搶了原來台產LED晶片在內地市場的市場份額。

3、LED晶片的設計和製造往「小尺寸、大電流、低電壓、高流明」方向發展,相同光效、但更小尺寸,或者相同尺寸、更高光效。

4、有限的市場容量決定了企業之間是此消彼長的關係。目前LED產業從外延晶片到封裝,直至下游應用,整體產能過剩的局面尚未改變,中國晶片市場還在消化產能。

5、LED上市企業2014年三季報陸續出爐,今年前三季度50%以上的LED晶片廠獲得佳績,上榜LED晶片企業兩極分化,預計今年LED晶片廠除前三甲外,市場地位將發生變化。

2014年度LED光源領域呈現如下特點:

1、LED日光管、球泡燈成為中國銷量最高LED光源的前兩名。中國是全球第一大照明生產、銷售與使用國,中國高效照明產品產量佔全球產量的80%以上。LED球泡燈市場仍將保持快速發展趨勢。

2、LED日光管、球泡燈等常規產品保持降價趨勢,在今後兩年裡將是激烈的性價比競爭。預計2015 年底,同光效的 LED 價格與節能燈價格達到1:1的比率,成本和價格繼續保持30%的下降幅度。

3、LED光源在電商渠道的銷售量越來越高,越來越多LED照明廠家發展電商。

4、LED光源往智慧化照明方向發展。

2014年度驅動電源領域呈現如下特點:

1、LED照明驅動電源高速增長。截至2013年年底,中國LED驅動電源企業數量超過400家。

2、成長空間較大,但毛利水平持續下滑。部分電源企業在業績上缺乏釋放的動力,LED路燈電源競爭也日益激烈,這部分企業正尋求轉型。

3、市場需要高品質的LED驅動電源產品。在國外,客戶對LED驅動電源的效率轉換、有效功率、恆流精度、電源壽命、電磁兼容的要求異常苛刻;在中國,電源市場也由此前低端價格競爭逐漸轉向高端品牌的需求更多。

加之,2014年9月1日起,LED驅動電源納入3C強制認證範疇,此次3C認證的執行時間為2015年9月1日。國家將其納入3C強制認證體系,意味LED電源企業都必須達到3C認證標準才能上市銷售,對不按規矩辦事的企業將是一個打擊。

4、LED電源的模塊化和智慧化成為通用照明的一個趨勢。LED電源模塊化以後成本會更低,智慧化能夠滿足人們的生活需求,比如調光、調溫等。
 


來源:世界LED網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