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LED晶片廠營收慘淡 中國A股公司波動不大

近日,台灣LED晶片廠商11月營收數據陸續出爐,龍頭晶電11月營收為新台幣17.71億元,環比下滑7.6%,同比下滑了14.66%;包含晶電在內的8家LED晶片企業合計營收新台幣33億元,同比下降15.1%,環比下降9.5%。

台灣地區LED企業整體出現頹勢,大陸企業是否出會出現相同情況?對此,記者走訪了上市公司、業內以及機構,以求獲得最新的行業動態。

台LED企業11月營收普遍下滑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1月份,台灣地區8家LED晶片企業 (璨圓、鼎元、光宏、光磊、華上、晶電、泰谷、新世紀光電)合計營收33.0億新台幣,同比下降15.1%,環比下降9.5%。

其中,LED晶片廠商晶電、隆達、璨圓11月營收環比分別下降了7.64%、2.4%和29.75%,尤其是龍頭晶電更是遭遇重創,除了環比下滑外,同比下降幅度更是高達14.66%。另外,9家LED封裝企業(佰鴻、東貝等)合計營收60.4億新台幣,同比上漲9.06%,環比下降4.3%。

實際上,記者注意到,台灣地區LED企業之前已現頹勢。9月,台灣地區LED四大晶片廠商晶電,隆達、新世紀、璨圓營收環比數據悉數下滑,下滑幅度分別為11.9%、5.6%、22.1%、11.7%;不過封裝端表現優秀,9月營收環比增長1.55%。

到了10月份,情況繼續惡化,LED晶片廠商晶電、璨圓營收環比分別下降了15.48%和36.22%。結合11月份的最新數據,晶片、封裝環節均表現不佳,整個行業的頹勢仍未迎來反轉。

中國大陸A股公司下降壓力不大


對於台灣LED企業營收普遍持續下滑的情形,大陸是否也出現了相同的情況?

對此,德豪潤達董秘鄧飛表示,德豪潤達和同行業公司還是有差異的,德豪潤達做晶片、封裝,通過收購雷士,又有通路。「相比去年,公司的銷售額還是有增長的,但是這也是我們公司的情況,畢竟德豪潤達有雷士這個銷售通路。」

同時,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國星光電以及乾照光电。國星光電工作人員表示,並未發現訂單較少或者其他相應的狀況,公司運營還是跟往年一樣,沒有出現大的波動,公司目前幾乎滿產。乾照光电的工作人員則表示,相關統計還未出來,感覺整體狀況還行。

有券商研究員表示,第4季本身就是LED產業淡季,糟糕的成績單是正常現象,不能因為淡季營收大幅下滑就認為拐點來了,畢竟市場需求仍然存在。

興業證券分析師在研究報告中提到,封裝端11月營收環比下降4.3%,封裝端更接近下游,表明LED行業景氣度有所下降。11月晶片端營收環比下降9.5%,幅度大於去年(4.8%)。中長期來看,台灣地區上游晶片廠今年以來均無擴產,而大陸三安光電、華燦光電以及澳洋順昌等廠商新增產能的釋放,台灣廠商晶片環節份額勢必減少,這應該是一個趨勢,大陸晶片廠商和台灣廠商的差距正逐漸縮小,未來份額有望進一步增大。據追蹤相比3季度,大陸晶片廠商10月和11月的出貨情況並無下降的壓力。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