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產隱現危機 倒閉潮將波及封裝領域

(文/LEDinside 分析師 余彬)

2014年下半年,中國LED封裝產業再次迎來擴產高峰,封裝大廠紛紛宣佈擴產計劃。

8月,瑞豐光電發佈關於使用自有資金投資照明LED和全彩LED的公告,計劃總投資4.3億元人民幣,擴充照明LED和全彩LED產能。項目預計在2016年中旬全部達產,達產後將新增EMC封裝產能300KK/月,LED燈絲產品30K條/月,中小功率LED封裝產品 700KK/月,全彩LED 80KK/月。

9月初,鴻利光電發佈關於公司在江西省南昌市投資建設 LED 產業基地暨簽訂<投資合作協議>的公告,鴻利光電計劃以自籌資金在江西省南昌市臨空經濟區管理委員會園區內取得土地 300 畝投資建設 LED 產業基地,並預留 300 畝,預留期限三年,本項目計劃投資 10.09 億元人民幣(下同)。該基地主要研發、生產、銷售 LED 封裝器件和LED 照明應用產品。

9月底,國星光電發佈《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的公告,擬募集資金投資小間距 LED 及戶外表貼 LED 顯示屏器件擴產項目,該項目計劃投資2.1億元,項目投產後將新增小間距LED產能3600KK/年,戶外顯示屏LED產能3000KK/年。

10月底,聚飛光電發佈《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的公告,擬募集資金投資背光LED產品擴產項目和照明LED產品擴產項目,其中背光LED擴產項目投資3.2億元,照明LED擴產項目投資2.14億元。項目達產後預計新增背光LED封裝產能1300KK/年,背光LED燈條28KK條/年,照明LED封裝產能2200KK/年。


2014年下半年中國主要LED封裝廠商擴產計劃

資料來源:LEDinside整理





規模經濟時代,擴產成必然

2014年,中國LED封裝產業總體概況並不理想,雖然市場規模依然保持高速增長,但是企業的盈利表現依然低迷,規模不大的二線廠商表現尤為明顯。


中國主要封裝廠商各季度毛利率情況(1Q13-3Q14)

 



從上述表中可以看出,2013以來中國封裝產業主流大廠毛利率呈穩步下降趨勢,3Q14平均毛利率僅為24%。終端LED照明市場的激烈競爭,致使照明封裝市場一片紅海,毛利率更低。2014年上半年,聚飛光電照明LED業務毛利率僅為16%,遠遠低於其背光LED業務31%的毛利率;瑞豐光電照明LED業務毛利率僅為13%,也遠低於其背光LED業務毛利率。以照明LED為主業的鴻利光電、長方照明,毛利率水平亦不高。然而縱觀中國的LED封裝廠商,照明LED業務佔比不斷提升,包括聚飛、瑞豐、兆馳以及眾多二線封裝廠,均轉型切入照明LED封裝領域。照明是LED產業的未來,在LED產業打拚,誰都不想與照明失之交臂,因此造就了目前照明LED封裝市場激烈的競爭環境,且這種情況還將進一步惡化。

競爭激烈的市場,成本控制能力決定了市場競爭力。在LED照明市場仍有較大增長空間的前提下,有技術、資金實力的廠商,開始擴大生產規模,攤薄成本。因此包括鴻利、瑞豐、聚飛、兆馳等廠商,紛紛擴大產線。

產能釋放,產業洗牌不可避免

2014年,對於中國封裝廠商而言,經營並不容易。一方面利潤不高,另一方面還得承擔較高的經營風險,一旦某個客戶出了問題,或者品質出點差錯,一年的努力就算白費,嚴重點的甚至因資金鏈斷裂倒閉。2015年,封裝大廠的產能將逐步釋放,原本競爭已經非常激烈的市場,將會更加惡劣。沒有資金支持的廠商,經營將會越發艱難。

照明是LED產業的未來,不過也將是由於LED照明,未來兩年中國LED封裝產業將面臨快速洗牌。如果說前幾年是晶片產業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那接下來的幾年,很有可能是封裝產業來接這一棒。

風雨過後總會有彩虹,中國LED晶片產業經過了幾年的洗牌期,市場逐步穩定,企業盈利能力逐步提升。同樣的,封裝產業亦會迎來這一天,對於封裝廠商而言,要做的就是確保在那時候你依然健康的存在。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年底前按讚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