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居首!40天30家中國公司獲政府補貼

即將進入上市公司2014年年報的披露期,中國不少公司為粉飾業績做起各種準備,通過政府補貼提升去年業績的不在少數。

據統計,自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10日,滬深兩市分別有18家和12家公司發佈公告稱獲得政府補貼。

從具體補貼金額來看,滬市18家公司共獲得補貼約9.49億元人民幣(下同);深市12家公司共獲得補貼約5.39億元。也就是說,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這30家上市公司共獲得政府補貼約14.88億元。

而從具體公司來看,滬市的三安光電發佈獲得政府補貼的公告5次,同時,也是30家公司中獲得補貼金額最高的,為5.74億元。雖然,在公告中三安光電並未表示所有補貼都會計入2014年業績,但1月6日公司發佈的公告顯示,經研究決定,撥付福建晶安光電有限公司補貼資金1200萬元。該款項已收到。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的相關規定,該筆款項於收到時確認為當期收益。而剩下的幾份公告中,公司均表示,相關生產設備補貼款項於收到時確認為遞延收益,並在相關資產使用壽命內平均分攤計入損益。

另據,三安光電2014年10月29日發佈的2014年三季報顯示,2014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為34.78億元,同比增長32.16%;營業利潤10.09億元,同比增長67.4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0.5億元,同比增長38.02%。其中,第三季度營收13.01億元,同比增長35.89%,環比下降3.94%;歸屬於上市公司淨利潤3.84億元,同比增長28.92%,環比下降12.35%。

依照三安光電去年前三季度業績來看,政府補貼僅能算是錦上添花。

另據統計數據顯示,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報中,有88%的公司收到政府各項補助,部分公司獲得的補助遠遠超過淨利潤。

對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國股市處於數量稀缺且嚴格審批的環境,因此公司上市也就成了當地的一種政績工程,也就形成了地方政府為保持這種 「經濟發展面子」而不斷對當地上市公司輸血保殼,但政府補貼對上市公司實質上是「治標不治本」。隨著退市制度的完善和註冊制的實施,企業上市融資門檻將降低,希望這種政府補貼輸血的現象也會逐漸成為歷史。

 


來源:證券日報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