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加速產業洗牌 LED黃金期不超過5年?

去年底,中國LED業界最熱的詞彙當數「跑路」,業內開始出現「唱衰」的聲音。甚至不少人認為,中國的LED行業產能過剩,將會步太陽能產業的後塵。

日前,中國LED春萌大會暨國際(深圳)LED論壇在深圳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2014年中國LED照明市場總產值大約5500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13年的4800億元增長了5%,但中國照明學會秘書長竇林平表示,「中國的LED行業黃金期不會超過5年」。

去年LED照明市場總產值約5500億

「去年,整個中國LED行業震盪非常大,不時有新聞報導知名企業被併購,也有不少企業出現倒閉或直接跑路。但總體而言,2014年中國LED照明市場完全被打開了,這一點無論是生產企業也好、經銷商也好都能感受到。」竇林平說。

他提到,2014年中國的LED照明市場總產值大約在5500億元,相比2013年的4800億元增長了5%。「雖然目前來看,整個行業處在上升階段,但我認為中國的LED行業黃金期不會超過5年。這話我從2013年底就開始講,現在看來,只有三四年的黃金期了。」

竇林平解釋稱,整個中國LED行業現狀是巨大的存量市場保證了高增長的趨勢,但隨著房地產市場的不景氣,新建建築開始減少,存量市場快速消化將極大地制約LED產業的發展。

「去年,不少企業已經意識到中國市場趨於飽和,開始大力開拓國際市場。」竇林平說,去年LED產品出口增長迅猛,全年照明產品出口突破400億美元,其中LED照明產品達到150億美元,佔比照明產品總產值的四成以上。

品牌前十銷售僅佔中國市場一成

竇林平表示,未來中國LED發展的黃金期不到5年,除了LED存量市場在慢慢縮小以外,行業門檻低帶來的競爭激烈也是一大原因。「門檻低帶來行業內的企業數量多、競爭無序。初略來看,目前全國的LED企業有幾萬家,有人說僅中山市就有兩三萬家。不管數據是否準確,但足以說明中國的LED行業處於群雄混戰的局面。」

對此,木林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紀良表示認同。他提到,全球LED行業的領頭羊企業,例如包括飛利浦在內的排名前十的照明品牌,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加起來不到10%。「而相比之下,在印度僅飛利浦照明一個品牌就佔到30%,這說明中國的LED企業非常多,並且銷售通路混亂。」

隨著中國LED市場趨於飽和,如今LED行業競爭越來越激烈,山寨照明燈具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LED照明企業要麼成為行業的「領頭羊」,將細分市場做大做強,要麼就只能被整合併購或被迫倒閉。

深圳超頻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杜建軍指出,去年飛利浦拆分照明事業部,三星退出海外LED照明市場,LED行業併購加速,照明行業有限資源更多地整合。「就目前來看,全球LED市場以亞洲、美國、歐洲三大區域為主導,主要廠商有日本的日亞化學和豐田合成、美國科銳以及歐洲的飛利浦和歐司朗。未來,中國的LED行業在大趨勢之下,也會面臨著洗牌的局面。」

企業砸錢構建電商通路

「得通路者得天下」是LED行業內公認的道理,進入LED領域的企業大多希望在傳統銷售通路發力,進而推動銷售業績增長。然而,隨著京東、阿里等電商巨頭相繼上市,互聯網在促進消費升級的同時,也改變著傳統企業固有的通路優勢。

歐普照明副總裁馬志偉表示,電商的來臨對整個LED行業而言是喜憂參半,因為很多企業面臨著重新佔位的問題。特別是不少在傳統通路上佔優勢的企業,並不熱衷於重新搭建電商通路。

對此,林紀良則表示,木林森照明十分看好LED產品借助電商通路。他認為,電商通路固有的優勢可以給消費者帶來實際利益,比如說價格透明化、購買時間自由等。

木林森的做法,晶科電子總裁肖國偉表示讚賞。他提到,新的電商通路對現在整個LED舊的通路市場會產生很大衝擊。他認為,O2O平台為大量LED中小企業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因為相比傳統通路構建的巨大成本,電商通路的低成本優勢給中小企業提供了機遇。

不過,對於LED產品走電商發展道路,竇林平卻並不看好。他認為,電商的銷售通路並不可能成為LED的主流通路,原因在於照明產品需要設計和安裝,也就是服務。「雖然2013、2014年LED電商的數據增長迅速,但分析看到電商通路出售的產品更多是以標準產品為主,例如球泡、天花燈、吸頂燈、支架等。如果是花燈,或者是新建建築的燈光設計,在網上銷售就非常困難。」

他進一步提到,雖然目前LED業內做電商的企業很多,包括雷士照明也在打造O2O平台,但目前來看,真正做電商銷售通路成功的企業並不多,大部分企業仍然主要依靠傳統代理商進行銷售。
 



來源:深圳商報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