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戰五年沒利潤!艾比森終止投入LED照明

(文/LEDinside Flora)

照明市場前景廣闊,誰都不想輕易放棄,但親力親為發展LED照明卻發現這塊「肉骨頭」沒那麼好啃,這次艾比森為了止損,終於要決定終止投入LED照明業務。

艾比森5月18日晚間公告,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了《關於終止及調整部分募投項目並將相關募集資金永久補充流動資金的議案》,決定停止現有LED照明業務。同時決定終止LED照明產品建設專案並調整LED技術研發中心建設專案,並將上述兩個募投專案的相關募集資金合計4742.30萬元人民幣(下同)用於永久補充流動資金。

LED照明業務不盈利 決定終止投入

對於終止LED照明專案的原因,艾比森表示,LED照明為市場熱捧的焦點,由於沒有較高的技術和資金門檻,大量企業和資金開始不斷進入這個領域,這個產業在近年來產能快速擴張,產品價格不斷下跌,除少數有品牌、技術和通路的公司外,絕大多數企業主要靠價格手段競爭,產業的毛利率普遍很低。

艾比森早在2010年就已經進入LED照明領域,經過近5年的辛苦經營,LED照明業務雖然有一定增長,但整體上增長緩慢。2012至2014年銷售收入分別為3231.27萬元、3950.30萬元和4206.08萬元,而同期毛利率則不斷降低,2012年到2014年分別為20.21%、11.61%和5.22%,2015年一季LED照明產品訂單僅約640萬元。公司從涉足LED照明業務以來不僅沒有獲得盈利,並且每年都有一定程度的虧損,從市場的競爭狀況和公司的資源能力上看,短期依然無法改變現狀。因此,如果繼續投入LED照明業務,只會拖累主業,損害公司和股東的利益。為提高募集資金使用效率,促使公司經營及股東利益最大化,經審慎研究,公司決定終止LED照明產品建設專案。

艾比森表示,目前,LED照明業務在公司中的業務佔比很小,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利潤來源都在LED顯示屏業務上,而從目前LED顯示屏產業的發展狀況來看,LED顯示屏業務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終止LED照明產品建設專案,並把剩餘募集資金用於主營業務LED顯示屏業務的發展,使公司集中精力做主業,不僅有利於主業的發展,而且有利於提高募集資金的使用效率,實現股東利益的最大化,不會對公司生產經營產生不利影響。

LED技術研發不再包含照明項目

根據該專案原規劃,LED技術研發中心專案將重點從EMC技術、輕便型LED顯示屏生產技術、LED顯示屏可靠性技術、LED 顯示屏節能技術、冷暖色自動調控LED室內照明系統、可調色LED植物生長燈、輕便型太陽能LED路燈七個方面分別進行研究開發,根據當時的《可行性研究報告》的計劃,其中與LED照明產品研發相關的設備擬投入1575.76萬元。

鑑於公司決定停止LED照明業務,以及擬終止LED照明產品建設專案,技術研發中心將不再進行冷暖色自動調控LED室內照明系統、可調色LED植物生長燈、輕便型太陽能LED路燈等與LED照明產品相關方面的研發投入,故此對LED技術研發中心建設專案進行相應的調整,不再購置相關設備。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