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植物工廠前景旺!一覽中國種植實例

植物工廠是未來的一種趨勢,越來越多的農民願意透過這一種方式來進行生產。春天種下一粒種子,等秋天長出果實的時代已經太落伍,現在的植物工廠,一切與土壤和陽光都毫無關聯,不用幾天就可以吃到想吃的東西了。

 

source:Wang Fonghu via Flickr


一粒生菜種子,播於海綿之上,根須浸潤於特製的營養液中,透過細密的孔隙向底部延伸,而葉片在紅藍相間的LED燈光照射下蓬勃生長,它們是「植物工廠」的最新產品。

聽起來有些不安全,但在中國浙江省長興縣,筆者見證了它們的奇妙生長。在這裡種植與土壤和陽光都毫無關聯,植物生長所需要的陽光、濕度、溫度等自然條件,都由人工控制在最有利於植物生長的狀態。

產線:生菜全年無休

浙江大學的「植物工廠」位於長興縣泗安鎮,管理人員丁文雅指出,自2013年10月運行開始,「工廠」欲解決「立體化無土栽培」問題,加上對環境的智慧化控制,包括空氣和水分,植物便可以擺脫其他自然條件的制約自由生長。

「植物工廠」,實為一個800平方公尺的全封閉式實驗空間,所有物品及人員進入前均需經過專業的消毒處理,牆壁則全部採用了雙層隔熱保溫材料,將一切外來因素阻隔在外,病蟲害影響為零。「工廠」內,18個長約20公尺、高8公尺的多層鐵架分兩列整齊排開,其上種滿生菜。每層鐵架四周皆有燈管環繞,不間斷模擬著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所需的光線波段。從此,這些生菜再也沒有白天黑夜之分,全天保持旺盛的生長,提高生產速率,生產週期也變短,年產量可達20萬公斤,為普通露地栽培的30倍。

田間:系統智慧化管理

「由『植物工廠』生產的蔬菜,銷量真是好,才剛長出來就立刻被摘走,運送到客戶手中。」長興龍山新區川步村內,浙江綠野仙蹤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文華興奮地說。

在該公司的一個約200平方公尺的普通大棚內,各種生菜、小松菜(日本油菜)和碰碰香(小葉左手香)等作物錯落地種植在150多個圓形立柱上,另外一側的14個A形支架上,櫻桃蘿蔔和菠菜的幼苗剛剛從黑色的土裡冒出頭來。棚內裝有風機和水簾降溫系統,用於盛夏季節植物的保濕和降溫。

此外,半智慧化的電力控制箱代替了全智慧的計算機操控系統。工作人員只需按動幾個按鈕,便可設定時間與頻率,借助安裝於立柱和支架上的澆灌系統完成對植物的灌溉和施肥。研發中心副主任張瑞霞指出,「你們所看見的可不是土壤,而叫做『基質』,也是『無土栽培』的一種形式。」,據張瑞霞介紹,由於「工廠」的硬體設施和運行模式已基本具備,由此而來的生產成果也不遜色。如果護理得當,一年能種20到22茬【註1】,200多平方公尺的產量相當於4畝地的產量。

市場:一箱菜賣30多元人民幣

張文華說,她的目標是在普通的農戶中推行這樣的「植物工廠」,由某公司無償提供技術諮詢與服務。

如今,由「植物工廠」生產出來的蔬菜,已經可以在「綠野仙蹤」開設的兩家門市裡購買,亦有一部分要供應給來自餐廳、學校和居民社區的固定定單。張文華表示,「一箱三四十元人民幣的蔬菜,一個家庭可吃上一週,價格也不貴。」。

張文華深知嘗新之路並不平坦,技術上的問題,諸如大棚環境的控制、外來病蟲害的影響,還有待進一步去探索和解決。然而,對於「植物工廠」的未來,她自信滿滿,「畢竟它代表了未來農業的一種趨勢。」

 


【註1】茬:指在同一塊地上;作物種植或生長的次數



來源:山西新聞網--山西農民報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