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比森:LED顯示屏防水設計很重要

(文 / 深圳市艾比森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賀焱)
 

和其它電子設備一樣,LED顯示屏也需要具備防水功能,也需要進行防水設計。

《LED顯示屏通用規範SJ/T11141-2012》第5.5節「外殼防護等級」的要求見表1,第6.5節規定了按GB4208 2008方法進行,查GB4208 2008可知外殼防水等級,見表2。

 

表1外殼防護等級

 

表2外殼防水等級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IP後的第二位特徵數字6及6以下,隨著數字的變大,試驗是逐漸變嚴的,也就是說,標識為IPX6的LED顯示屏,同時可通過IPX5、IPX4、IPX3、IPX2、IPX1、IPX0的試驗。IP後的第二位特徵數字7或8的試驗,與6及6以下的試驗類型是兩種,也就是說,標識為IPX7或者標識為IPX8,不代表同時符合IPX6、IPX5要求,同時符合IPX7、IPX6要求的LED顯示屏,可以標識為IPX7/IPX6。從技術難度來說,IPX3、IPX2、IPX1、IPX0的設計比較簡單,本文不做探討;從實際應用角度出發,IPX8在LED顯示屏行業非常少見,本文也不做探討。

一、標識為IPX5的LED顯示屏設計

LED顯示屏,與汽車的使用環境類似。因此,系統研究汽車的防水功能實現過程,從中借鑑防水技術,能使室外LED顯示屏的防水可靠性大大提升。本文從汽車車門結構的設計特點、密封材料的特點以及密封材料的接觸受壓特徵三方面進行分析提煉,從而得到可以借鑑的防水技術。

1、汽車車門結構的設計特點

汽車車門的結構設計如圖1所示。從圖中可以看到,其設計特點是除了有密封條之外,還設計有導雨槽和排水孔。如此設計可實現防水以及排水功能。

 

圖1 車門的結構設計



(1.門外護板、2.窗檯外密封條、3.導雨槽、4.門框密封條、5.車門玻璃、6.車門內開啟把手、7.防水簾、8.門內護板、9.回水孔、10.膠條、11.排水孔)

 

  • 1.1 防水設計特點


防水的主要部位是車窗和車門。對於車窗,其防雨設計採用兩道密封結構(如圖1中(2)),第1道密封條可將雨水擋在車門玻璃的外側,小部分滲入的雨水被第2道密封條擋住,並從兩道密封條間的間隙流出;對於車門,其防水也是兩道防水結構,一是車門外延要比門框大,關閉時可實現擋雨(如圖2所示),而門框的設計一般是實行曲線設計(如圖3所示),在防雨中曲線設計可起到導流作用,二是車門與門框之間有橡膠密封圈(如圖2和圖3),關門時密封圈可形成第二道防水,車門的防水結構設計可將大部分雨水擋在車身外側,而有雨水從車門頂部和車門外延流進車門時,由於重力作用大部分也會順著導流槽向車身外側流動,而小部分滲入的雨水被第2道密封條擋住。

 

圖2

 

圖3 車門的密封、排水設計



 

  • 1.2 排水設計特點


來自車頂的雨水,部分被導雨槽疏導到車門的前、後部位流到地上;部分漫過導雨槽被導雨槽堵在門外,連同打在門玻璃的雨水順車門玻璃下流;即使有部分水從車門和導雨槽中間流下去,也會被車門和與之緊壓著的門框密封條堵在車外流到地上。順車門玻璃下流的水絕大部分被窗檯外密封條堵住,順車門外護板流到地上;小部分水流進車門腔內通過車門下面的排水孔排到地面上;因門內板上有很多孔,為了確保流進門腔的水不進入車內,在門內板上又黏貼了一層防水簾,進人門內護板的水被防水簾擋在門與防水簾之間,然後通過門內板上的回水孔回流到門腔內,再從車門下面的排水孔流到地上(如圖4所示)。

 

圖4 車門的排水示意圖



 

LED顯示屏的防水結構,採取疏堵結合的方式,防水更加可靠。艾比森的室外LED顯示屏,充分借鑑了上述防水結構原理。

2、車門密封材料的特點

  • 2.1 密封材料的結構特點


在各種車用密封材料的形狀結構中,中空的泡管結構是最佳選擇(如圖5),因為這種結構在壓力作用下能產生較大的變形及吸收衝擊能量,抗變形力小,當壓力撤出時能及時釋放能量恢復原形。泡管結構的好壞主要取決於空腔的數量、泡管形狀、泡管壁厚、泡管高度、泡管位置等因素。

 

圖5 中空密封條圖例



 

  • 2.2 密封材料的材質特點


車用的密封材料主要有這幾種(如圖6所示):單一膠種密封材料、二復合膠種密封材料(如密實橡膠與密實或海綿橡膠的復合)、三複合材料(如密實橡膠、海綿橡膠和鋼或尼龍骨架的復合)以及四複合材料(如密實橡膠、海綿橡膠和鋼或尼龍骨架、植絨四種材料的復合)。目前車門密封材料以複合型密封膠為主,其中又以含EPDM橡膠的複合材料為主。

 

圖6 密封條類別


 

其中:(a)(b)單元橡膠密封條;(C)二元橡膠密封條;(d)三元橡膠密封條

 

表1 各種車用密封材料的物理性能



表1為常見車用密封材料的物理性能。對比表中EPDM和丁苯橡膠,可以看到,選擇密封材料時,需著重關注材料的扯斷伸長率(值越大可表面越不容易被扯斷)、壓縮永久變形率、抗紫外、耐溫變等性能。

室外LED顯示屏,密封材料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密封材料的使用壽命、耐高低溫性能、熱空氣老化性能等重要性能指標的選擇,尤為關鍵。密封材料的選擇,通常是幾年後室外LED顯示屏是否能正常防水的關鍵因素。

比森室外LED顯示屏密封材料選擇上,考慮的不光是當前的防水可靠性,更是幾年後的防水可靠性。

3、密封膠之間的接觸受力

要實現完好的防水,除對結構和密封橡膠性能有要求之外,還需考慮到密封條的壓覆面積以及密封條的受力是否滿足密封的要求。

在汽車的防水設計中,設計人員根據密封要求,以及密封條的材質考慮了車門在關閉狀態下密封條的接觸受力和被壓縮量。從而使車門方便開和關,同時又達到了密封膠與門框或密封膠之間所需的接觸面積和受力,使車輛達到緻密防水的性能要求。

LED顯示屏的密封受力設計,需重點考慮封閉狀態下,密封條的接觸面積和被壓縮力。從而得出實施密封的外部力量,並轉化成快速鎖的鎖力、鉸鏈拉緊力等。

艾比森的室外LED顯示屏,密封膠之間的接觸受力,經過了大量設計驗證後,已經建立起受力分析模型。

4、小結

通過上述對汽車車門防水的分析,LED顯示屏可以從中獲取的借鑑是:

1)在結構設計上,防和排結合

2)在結構確定後,根據結構的特點,可考慮具有中空泡管結構、壓縮永久變形率小、扯斷伸長率大等性能的密封條材料

3)選定密封條材料後,需根據密封條材料的特性,設計合適的接觸面和接觸受力,使密封條擠壓到緻密狀

艾比森的室外LED顯示屏,在借鑑了汽車防水技術後,防水可靠性得到了更好的提升。

 


參考文獻

1. 毛昭祺、Marshall Miles、羅長春等.《汽車專用密封條設計知識簡介》.車身附件, (總第31期),11-20。
2. 尹 忠 , 唐榮平, 裘芝敏, 歐林立 , 周 麗.《汽車車門關閉力的計算》.公路與汽運.2007,(總第120期),5-7。
3. 趙 勇 馬鐵利 胡延平 侯曉霞.《分體式車身防雨密封結構的設計研究》. 汽車技術.2007,(9),28-31。
4. 張金龍.《富康轎車車門水密封故障模式及故障改進》.汽車技術,2000,(5),21-23。
5. 王剛、王宏.《汽車車門密封條技術設計規範探討》.國外汽車.1990,(4),26-28。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