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推出可掛在牆壁上的LED照明「紙張」

可以像海報那樣捲成筒狀搬運,可裝在牆壁上,這樣的LED照明,在米蘭家具展的慶應義塾大學研究生院系統設計管理研究科(SDM)展位上亮相。

為該LED照明提供技術的是AgIC公司。該公司是日本風險企業,擁有以導電性油墨製造電子工具套件、使用家用影印機便能影印導電性油墨的技術優勢。不僅是影印機,只要使用裝有導電性油墨的筆在紙上畫線,即可簡單地布線。導電性油墨採用添加有Ag奈米顆粒的三菱製紙公司的產品。

此次展出的LED照明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兩張紙內夾LED的「slice of light」。作為基底的紙上用導電性油墨繪製布線,安裝了多個LED。其上方覆蓋著透光的特殊紙張。因為LED的光線穿透紙張,所以給人以朦朧的柔和印象,有著充分發揮紙張質感的溫暖照明。

 

 

 

特殊紙張上繪製有圖案等繪畫,在LED關燈時亦可充當海報。在該公司的展位上,展示了由模仿枝形吊燈、傳統照明等圖案與LED光線組合而成的試製品照明。

AgIC的董事、正在攻讀慶應大學SDM博士課程的杉本雅明表示,「觀眾的反響良好,比如說,有幾家海外的畫廊對此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透射光線的特殊紙張由專業紙張商社竹尾公司提供。設計方面得到了以岡室健為首的設計團隊的協助。

用LED表現櫻花

另一種LED照明,是利用導電性油墨,在紙張上繪製櫻花樹圖案的「HANA-AKARI」。具體為,用導電性油墨繪製樹幹和樹枝等,並在其上配置模仿櫻花的粉紅色LED照明。LED可拆裝,參觀者可以自由改變花朵的位置。花朵是由聯合辦公空間「HanaLab.」負責製作的。HANA-AKARI的設計方向由設計師團隊「Cup Works」統籌。

 

 



另外,此次展出的兩種LED照明使用的導電性油墨的印刷,據稱得到了御牧工程(MIMAKI ENGINEERING)的技術協助。

 

 



除此之外,還展示了文字型LED照明。在個人電腦上輸入「A、B、C、D」等英文字母後,為使安裝的LED能按照字母的形狀點亮,影印機可自動影印導電性油墨來布線。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