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業績年中看:產業整合提速 終端格局生變

2015年已去一半, LED產業幾度春秋?近日,LED公司紛紛公佈了2015年1-6月的營收數據預告,為了瞭解LED產業上半年的現狀如何?LEDinside統計了中國大陸26家公司業績預告數據,以及10家台灣LED晶片封裝公司數據,協助產業界的各位讀者,解讀2015年上半年LED市場現狀。

2015年26家大陸LED公司半年淨利業績預告

36家公司4家虧損 提高市佔率或許才是王道

統計了36家公司的業績預告,中國大陸中下游封裝照明顯示領域公司淨利潤成正增長的超過5成,而台灣封裝廠商領域在2015上半年累計營收正增長的超6成。

雖然大陸晶片領頭公司三安光電德豪潤達暫未公佈,但是據華燦與乾照光电的預告來看,晶片領域淨利成長似乎在走下坡路,這一點在台湾晶元4大晶片公司的累計營收就看的更加明顯。

LEDinside的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晶片業績榜晶電與三安位於冠亞軍,但2015年上半年晶電的累計營收增長下滑近10%,2015年的發展還待觀察。

對於淨利潤下滑,產品價格戰,晶元光電市場行銷中心協理林依達曾表示,2015年上半年晶片價格下降了7%-8%,估計全年降價幅度在20%-25%。他強調,2015年降價不是最主要的,提高市場佔有率才是晶元光電最重要的目標。

然而由於價格競爭激烈,同時也將加速淘汰不具競爭優勢的二線廠商,就產業長期發展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除了晶片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大陸26家LED公司中,照明領域的海洋王、珈偉股份和驅動公司茂碩、海哲倫上半年是處於虧損狀態。

格局生變 LED整合提速

對這次對淨利正增長的公司統計發現,中下游業績淨利潤增長的公司,上半年超過八成參與了併購潮。

在剛過去的半年業績預告的公司來看,2015是個名副其實的收購年。從年初至今,LED照明行業發生整合併購的事件層出不窮,無論是對競爭對手100%收購的橫向整合,還是對下游公司大比例股權的縱向收購,平均每月好幾家。

年初之前暫且不論,單說最近7月份,先是實益達重資6.35億人民幣收購3家廣告公司,接著海外市場也不甘心,澳大利亞4Cabling收購照明電商OzLighting緊接著國星擬不超 2.5 億人民幣收購廣東德晟、雷曼溢價11倍以2.3億人民幣收購拓享、廈門信達擬購灝天75%股權,開發晶擬1.3億美元收購美國LED 公司Bridgelux 100%股權, LED 收購暫時出現了停不了的節奏。

對此,晶元光電總經理周銘俊曾在2015年 LEDinside 6 月份國際研討會上表示,現在,LED產業鏈上公司間的整合和洗牌加速,中國市場的LED下游廠商開始全面整合併購。LED產業只有不斷的併購整合,才能繼續走下去。

當流通領域照明產品利潤日趨微薄,市場整合加速,集中度進一步提高,龍頭公司具有技術優勢和規模效應逐漸凸顯,LED照明格局正在悄然發生著巨大變化。

價格戰催熟終端新興市場走向成熟

由於外需不足、內需乏力,產業步入成熟階段,廠商一股腦湧入民用市場。照明產品價格不斷刷低,競爭如火如荼,高性價比仍是應用產品發展的主流趨勢。

劉邦言認為,而對於大多數上規模的LED封裝廠來說,目前的競爭關鍵點在於優化產品,提升性價比,這也是億光的目前在做的。

國星光電照明事業部總經理徐振鋒就此表示,不參與無序、盲目的「價格戰」。其認為,2015下半年,價格戰將會繼續「廝殺」,但基本已觸底,價格下降的空間越來越小。一些中小型公司在此次價格戰中可能會被「洗牌」,隨之照明行業將會慢慢趨於理性發展。

2015年上半年產業鏈的增長態勢來看,晶片封裝領域,由於市場競爭激烈,產能微有過剩,整體增速較去年有所下滑。下游照明應用領域,首先,照明市場LED滲透率加大,價格降幅有所收窄,商照、家居市場表現突出。另外,隨著小間距技術成熟和價格進入市場接受範圍,顯示屏市場增勢更是喜人。

此外, 當價格不斷刷新底線,競爭不斷加大,海內外龍頭公司紛紛調整市場策略,積極佈局新興市場智能照明、汽車照明、植物照明等高毛利細分市場。(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